叙利亚难民成邻国负担--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利亚难民成邻国负担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牟宗琮

2012年11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叙利亚进入土耳其的难民已超过12万人,这一数字目前还在进一步攀升。联合国难民署11月1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布最新报告称,目前逃到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人数为12.2万人,比7月底增加了近8万人。不断增加的难民使土耳其和黎巴嫩背负越来越沉重的社会和经济包袱。叙利亚危机对周边国家产生的“溢出效应”进一步蔓延。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1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当天上午空袭了位于大马士革南部等地的反对派阵地。同一天,为防止反对派武装分子渗透,叙利亚政府军切断了大马士革农村省通向首都的道路。

  “叙利亚全国对话会议”1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叙利亚政府官员、政党领导人、宗教领袖、部族人士、反对派代表以及来自埃及、伊拉克等国的代表共200多人。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不要暴力,要民主”,集中反映了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所持立场。

  有分析称,伊朗组织有一部分叙利亚反对派等政治派别参加的“全国对话会议”,旨在对西方支持成立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进行制衡,意在表明“全国联盟”并不能代表叙利亚主流民意。

  伊朗《德黑兰时报》18日发表评论说,“全国对话会议”是叙利亚各派“温和人士”的一次聚会,他们也对当前叙利亚的政治体制有怨言,伊朗举行这次会议就是要为他们“阐述观点提供机会”。在此过程中,与会的叙利亚政府官员将为他们作出“合理的回应”,同时把会上的“信息”传递给大马士革的高级官员。而“全国联盟”拒绝承认叙利亚现政府,强调不再与巴沙尔政权打交道,所以这次不可能派人参加德黑兰会议。

  本月11日在多哈成立、并已得到法国承认的“全国联盟”决定派马胡斯担任其驻法“大使”,这一任命已得到法国的同意。另有多家中东媒体报道,德国和荷兰已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带部署导弹,以保护土耳其的边界和国家安全。    

  有中东媒体认为,德黑兰会议有反对派代表参加,这说明还是有不少反对派组织愿意与政府接触和对话,希望通过政治谈判而不是武力等极端手段实现自己的诉求。一些媒体认为,这种理性的立场值得提倡,尤其是在当前叙利亚国内局势越来越充满暴力和血腥的形势下,更应如此。

  (本报开罗、伊斯兰堡11月1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