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 始于足下——平壤袜厂印象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改善民生 始于足下——平壤袜厂印象记

本报驻朝鲜记者 程维丹

2012年11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生产车间里的女工正在查看织袜机的丝袜编织进程,将编织好的丝袜收集起来并打捆。
  本报记者 程维丹摄

  在朝鲜首都平壤的平川区,有一座大型企业——平壤袜厂。该厂建于1962年6月,目前有700余名工人。本报记者日前到该厂参观时发现,这座半个世纪前建立的老厂的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很高,产品包括男、女式棉袜,儿童棉袜和女式丝袜等多个种类。据了解,这里生产的袜子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在平壤袜厂总工程师李太石的陪同下,记者首先来到女式丝袜的生产车间。百余台蓝色的织袜机分几列整齐排列,发出阵阵轰鸣。机器上挂着的白色丝线魔术般地变成一双双丝袜。丝袜被吸筒取出,落在旁边的金属架上。在机器前工作的女工将其整理成捆。 

  李太石向记者介绍说,车间内所有的织袜机都连接着中央控制室的电脑,编织过程无需人工操作。编织成型的丝袜经过染色、干燥和检验等多个工序后才能成为成品,走向市场。

  随后,记者随李太石来到男袜生产车间。墙上“向着最后的胜利前进”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织袜机编织男袜用的是彩色棉线,根据设定好的袜子花样进行编织。吸筒吸出的男式棉袜是半成品,脚趾处尚未封口,需要工人手工操作,将袜子放在封口机上封口,经检验合格后成为成品。

  在袜厂的样品室里,记者看到了袜厂生产的各种产品,这些袜子五颜六色,琳琅满目,从棉袜到丝袜,从夏天穿的薄袜到过冬穿的厚袜应有尽有。其中,女式丝袜种类最多,分为短袜、长筒袜和连裤袜等。丝袜比较结实,弹性很好。即便用指甲来回轻划几下,也不会出现脱丝现象。

  李太石说,多年来,平壤袜厂生产的袜子一直受到消费者青睐。袜厂正继续积极提升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争取给民众供应更多、更优质的袜子。他形象地说:“我们将继续从‘脚’做起,努力为改善朝鲜人民生活做出贡献。”

  (本报平壤11月19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