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力促巴以停火--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埃及力促巴以停火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刘睿

2012年11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1月19日凌晨,以军出动战机继续空袭加沙,造成4人死亡。截至记者发稿,以色列“防卫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已造成9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700多人受伤。

  巴以局势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方纷纷展开外交斡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访问开罗,督促巴以停火。

  埃及《消息报》19日报道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圣战组织(杰哈德)的领导人18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尔西举行会谈。穆尔西表示,埃及正力促巴以实现停火。具体落实这一事务的埃及情报机构已与以色列方面多次联系,并愿意作为“担保人”,以哈马斯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为条件实现停火。

  中东媒体评论说,穆尔西上台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一直被认为与哈马斯有着密切联系,而且穆尔西一直对埃以关系表态模糊。这使得外界更加确信,埃及新政府将为哈马斯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事实上,哈马斯曾是埃及穆兄会的一个分支机构,后来在加沙发展壮大。新上台的穆兄会自然十分愿意帮助哈马斯。

  穆兄会下属的自由和正义党主席、埃及人民议会议长卡塔特尼定于19日访问加沙,声援哈马斯。埃及《金字塔报》19日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同埃及人民一样,都是亲如手足的阿拉伯同胞,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饱受战火,埃及人民有必要也有义务在调解巴以冲突中发挥积极作用。

  不过,考虑到埃及军事实力与以色列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如果巴以冲突演变成战争,埃及新政府不会也没有能力军事介入,而主要以外交斡旋和调停等方式呼吁双方停火。

  (本报开罗11月1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