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国问题专家:中美双方应继续加强互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中国问题专家:中美双方应继续加强互信

2012年11月20日14: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芮效俭
芮效俭

人民网华盛顿11月20日电 (记者 张旸 王恬)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产生了新一届最高领导集体。而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成功,美国方面对中国新领导集体又有什么期待?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前美驻华大使芮效俭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对美国来说,希望中国的新领导层能够继续为加强中美之间的关系作出努力,特别是中美都要继续加强双方的互信。

芮效俭表示,奥巴马第二任会延续此前对中国政策的基本框架。“奥巴马政府的安全团队可能会有人事变动,将产生新的国防部长、国务卿等,但是基本的框架不会改变。美国对待中国的基本政策是,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中国。不过,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各种类型的问题,重要的是,两国的领导层能找到成功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芮效俭说,美国官方的主流观点认为,美国需要和中国建立一个稳定和合作的双边关系,美国想推进中美关系向积极的方面发展。美国和中国在全球问题上并没有意识形态的冲突和根本的分歧,美中关系整体上是积极、正面的。“我的判断是,从最基本的层面看,中国和美国没有理由不保持一个积极的关系。我希望美中两国的新领导层都能够拿出决心,准备建立双方都在谈论的新型双边关系,保持双方关系的平衡稳定和良好合作。”他说。

对于奥巴马继续推行“重返亚洲”的政策,芮效俭称,美国在亚太地区有战略和经济利益,并想继续维持形势。“美国不愿加剧紧张局势,在亚洲各国的领土纠纷上,美国不持立场。美国此前就开始采取了措施,施加自己的影响力,试降低紧张态势。”

芮效俭说:“一些人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煽风点火’,加剧中国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我认为是完全的误解,我曾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以及美国国务院、白宫的一些官员交流,他们都认为应该降低关注, 缓解而不是加剧南海和东海紧张局势。”他认为,将来美国政府在处理亚洲领土争端的政策方面,应该试图控制局势, 利用美国的影响力来确保紧张局势不会增加。

在中美战略互信的问题上,芮效俭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军事力量极大增强了,美国感觉到了挑战。“一方面,美国支持中国国防需要的军事力量增强;另一方面,有人会担心,中国的军事力量增强过快,将威胁到中国的邻国,美国必须对此引起注意。问题是,中国应该在这之间找到一个正确的平衡。”

芮效俭表示,自己对中美关系最大的担心是中美间的军事对抗。“中美两国的军队都把对方当作潜在的敌人,试图建立更强大的力量,来对抗潜在的冲突。这不仅是把两国关系推向错误的方向,也浪费大量军费,是今后中美关系中的最大阻碍。”芮效俭称,鉴于这点,应该加强中美双方的战略对话,坦诚的交流。

芮效俭称,从历史的观点来看,过去10年来,美国意识到,中国是个强大、繁荣的国家,也应该被当作一个强大、繁荣的国家来看待。这一点上,中美关系在基本方向上是正确的。只要中美双方能够在相互竞争的领域里管理分歧,就能和睦相处。对中美双方的新领导层来说,都不希望中美双方相排斥,而是希望能够力量相融,希望有建设性的双边关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