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支持东盟与中国建立南海行为准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称支持东盟与中国建立南海行为准则

谭利娅

2012年11月20日12: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印度教徒报》11月19日报道说,尽管东盟内部针对是否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仍然存在分歧,但印度已表示,印方支持东盟与中国之间建立《南海行为准则》,以“管控”各方对南海资源的使用。

  据报道,印度是在11月17日,即东亚峰会召开的前一天做出这一表态的。

  “我们支持各方为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而采取的努力,并支持各方继续巩固措施,使南海成为一个合作的区域。”印度外交秘书兰詹 马塔伊在金边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是否会在次日的东亚峰会上提及时,马塔伊说:“各国领导人可以讨论任何他们想要讨论的问题。”

  报道称,印度在一年多之前,也曾因为在南海争议海域开采石油而与中国发生争端。印度当时欲在靠近越南的海域采油,但中国当时表示反对。

  实际上,尽管本届东亚峰会基调是经济合作,但南海争端问题特别是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问题,却是菲律宾等国极力挑起的一个问题。东盟秘书长素林19日在金边表示,《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要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基础。此前一天,东盟已发声明表示,已经达成阻止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共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