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菲律宾在多边场合故伎重演谈南海是不合时宜之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菲律宾在多边场合故伎重演谈南海是不合时宜之举

2012年11月20日12:5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国际在线报道:据报道,在11月19号召开的东盟与日本“10+1”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突然打断了柬埔寨首相洪森的总结陈词,否认东盟峰会上“关于南海问题是东盟共识”的观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借机就南海问题做出表态。而此前,柬埔寨高级官员 高金洪 曾表示,“东盟领导人决定,从现在起,他们将不把南海问题国际化,而是完全在现有的 东盟—中国 机制下专注于这个问题”。

  为什么会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场合出现这样的一幕?有关国家表态背后的动机是什么?本网连线了中国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龚迎春女士,以下是详细报道。

  主持人:龚教授你好,我们知道,本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焦点本应是如何增强东亚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对于南海问题,东盟内部曾达成共识,也就是要一致与中国尽快展开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排除域外国家的干扰。那么,为什么菲律宾要在东盟峰会这样一个场合突然否认这种共识呢?

  主持人:除了与柬埔寨立场唱反调之外,菲律宾还公开拉拢区域外国家。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借机表示,为了和平解决相关问题,东盟与中国应该尽早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规则。这样的表态动机是什么?中国为什么一直反对把南海问题国际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