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德认为中美关系“状态不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贝德认为中美关系“状态不错”

2012年11月20日12: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王恬)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19日召开研讨会,探讨美国大选和中国十八大之后的中美关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弗里·贝德在会议上表示,他认为当前中美关系“状态不错”,并未出现美国与中国的媒体上经常谈到的下降或对抗趋势。

贝德自2009年1月至2011年4月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在奥巴马政府的对华决策中曾发挥重要影响。贝德以《纽约时报》近日对奥巴马东南亚之行的报道为例抱怨说,美国媒体将奥巴马对亚洲的所有访问都诠释成“与中国的竞赛”。

贝德表示,中美关系从来都不“容易”,他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某些方面也存有关切,但他认为这些问题并未超出双方领导人管理两国间关系的能力,合作将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基本面。

贝德总结了他所认为的中美关系的几个重要方面: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在21世纪将共荣共损; 中美在朝核问题与伊朗核问题上进行了相当程度的合作;中美均谨慎观察中东变局,但美国更倾向于与代表变化的力量站在一起;北京、华盛顿与台北的关系保持了了“积极、平静”;中国与邻国在东海与南海的领土争端成为“真正的问题”。他指称中国与美国的盟友尤其是日本之间的紧张局势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不可预测性”,也使中国的崛起伴有“令邻国不安的形象”。

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贝德称其“主要变量是中国”。他说美国对华政策总体上仍将是欢迎中国的崛起,愿意接受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坚持中国应遵守国际规范;美国将继续深化在亚太的接触政策,加强与中国邻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同时与中国逐渐发展军事关系,欢迎中国在美投资等。贝德预计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将继续“稳步推进”向亚太“转向”或“再平衡”战略。

联系本文记者

王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峥、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