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出马示好泰缅柬三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出马示好泰缅柬三国

2012年11月20日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连任后首次出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正式开始为期3天的东南亚之行,访问泰国、缅甸和柬埔寨。媒体评论称,此举意在重点强调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

  欲与泰国重拾旧好

  奥巴马18日的18个小时泰国之行从游览皇家寺院卧佛寺开始。

  他礼节性拜访了国王普密蓬。84岁的普密蓬国王是泰国在位最长的国王,出生于美国,曾在欧洲留学。

  奥巴马此后会见泰国总理英拉,并享用官方晚宴。

  酷爱八卦的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时开玩笑称,奥巴马似乎与这位漂亮的总理眉来眼去、多次“调情”,其夸张程度实在有点让人受不了。晚宴上,肩并肩坐在一起的二人不时“挤眉弄眼”,似乎玩得很开心。

  对于奥巴马首访泰国,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表示:“东盟是亚洲平衡战略的基础。泰国是美国最老的盟友之一,同时也是美国在东南亚的重要伙伴。”

  美国媒体分析称,泰国2006年军事政变后,泰美关系日趋紧张。奥巴马此行意在示好,同时希望为美国企业打开泰国市场。美国是泰国继中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泰国有评论指出,美国的真正目的是在泰国强化其亚洲“再平衡”战略,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寻求更多支持。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学者坦普查特里表示,泰国需要在超级大国之间寻求“软平衡”,不能与任何一个大国为敌,“现在不是冷战时期,中国和美国都是泰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且美国已经重新回到了亚洲。泰国必须保持中立,最好不要选边站”。

  旋风访缅 又拉又压

  奥巴马19日抵达缅甸,在仰光逗留的6个小时期间会见了3位影响缅甸政局发展的重量级人物:总统吴登盛,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兼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代理主席吴瑞曼,以及人民院议员兼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

  有媒体称,缅甸一站被视为奥巴马此次3国之行的焦点。他是第一位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自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年底对缅甸进行破冰之旅以来,缅美关系不断改善。今年9月,昂山素季和吴登盛先后访美,前者还受到奥巴马的白宫接见。本月16日,美国表示正式放松对缅甸的贸易限制。这是近10年来美国首次放松对缅甸的进口限制,预计这将促进缅甸的经济发展。分析认为,这一政策对奥巴马首访缅甸开了好局。

  按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高级官员的说法,奥巴马正考虑恢复对缅甸的援助项目,有望在2012和2013财政年度给予缅甸1.7亿美元援助。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迎接奥巴马,缅甸人做了很多准备。但也有当地人认为奥巴马到访只是为了平衡在亚太的力量,不大可能给民众带来什么“厚礼”。一名75岁的老人直言,“美国人50年都没有帮助过缅甸”。

  “出访东南亚将成为常态”

  奥巴马20日将访问柬埔寨,成为访问该国的首位在任美国总统,并出席在金边举行的东亚峰会。

  奥巴马连任后即押宝于东南亚国家并非巧合,被外界解读为是继续为“重返亚太”铺路。

  有评论称,奥巴马连任后“亲亚洲”的姿态做得很足。他想继续发送给该地区的信号是:美国在亚洲仍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经历数十年的中东战乱后,亚洲对美国而言不只是经济利益那么简单,在未来4年,奥巴马在亚太推行的“再平衡”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强。

  分析称,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已多次访问亚洲。白宫官员表示,在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內,出访东南亚将成为常态。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说:“持续让亚洲成为我们轴心的一环,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重要事务,这最终将成为其外交政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