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访缅挥舞胡萝卜与大棒--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奥巴马访缅挥舞胡萝卜与大棒

2012年11月20日09: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成美首位访缅在任总统

  【美联社仰光11月19日电】奥巴马总统今天开始对长期被孤立的缅甸进行里程碑式的访问。他说,他此访是向一个从迫害转向和平的国家“伸出友谊之手”。但他在给予赞扬和个人关注的同时也告诫当权者:保证和保护自由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与吴登盛总统会晤后,奥巴马说,“Mvanmar(缅甸军政府改用的国名)”的改革可以让“这个美丽的国家”释放出“惊人的潜力”。仅奥巴马的用词就意义重大。美国对这个国家的正式称呼仍然是“Burma”,而多年前缅甸军政府草率地将国名改为Mvanmar。不过,随着两国关系发生变化,美国官员——现在加上奥巴马——在使用缅甸旧称方面已不那么严格。

  奥巴马对缅甸的访问仅有6个小时,但象征意义巨大,反映了两国关系已发生很大转变。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缅甸仰光会晤了缅甸总统吴登盛,这是在任美国总统第—次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奥巴马与吴登盛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奥巴马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说,缅甸的民主和经济改革进程会带来惊人的发展机会。他还表示,期待“在今后某个时候”再次访问缅甸。

  【美联社仰光11月19日电】奥巴马总统说,他对缅甸的历史性访问意味着两国关系新篇章的开始。

  在与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举行私人会晤后,奥巴马说他已注意到缅甸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新迹象。他说,这些迹象包括昂山素季被解除软禁并当选议员。

  奥巴马说,如果缅甸继续向民主迈进,美国与缅甸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美国官员此前称,奥巴马考虑恢复对缅甸的援助,给予缅方1.7亿美元援助。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在历史性访问缅甸前夕,奥巴马总统提醒缅甸领导人不要在民主改革道路上出现“倒退”,并暗示有可能重新实施取消的制裁。

  他在记者会上说:“这不是对缅甸政府的认可。这是对该国正在发生一种变化的认可,这种变化……甚至两年前都没人能预料到……但我不认为有人幻想缅甸已经改变了。”

  奥巴马决定成为首位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这招致人权活动家和一些组织的批评。批评者认为,缅甸总统吴登盛所作的贡献不配美国总统访问的殊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