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东盟共同体为时尚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建立东盟共同体为时尚早

2012年11月20日08:46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刘鸣  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  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东盟在未来的3年里建立一个具有雏形意义的经济共同体应该是可能的,但它实际上就是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即在贸易关税削减为零的基础上,开始形成货物、服务、投资和技术工人的较低程度的自由流动。”

  在日前召开的第21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领导人同意将在2015年底建立东盟共同体,2015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届时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从区域内的贸易与投资数值和关税的削减情况看,东盟经济共同体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势头良好。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之间99.11%的商品关税已取消,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98.86%的商品关税已经降至0~5%的水平。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其中仅2010年增幅就高达132%。在贸易方面,2010年,东盟区内贸易额达到519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31.2%。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还就制定货物原产地和原产地证明规则、加强海关协作、简化贸易手续,以及建立标准化机制等达成了共识。目前,在服务领域,东盟各成员国已经开放或正在准备开放的行业或部门的服务业有80个。在整合旅游业、航空运输业、纺织业和汽车制造业等领域,也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东盟对经济共同体建设准备工作进展也进行了多次评估,总体评介较好。根据第一次评估(2008-2009年),东盟已按蓝图要求完成83.8%;而第二次评估(2010年至2011年4月)东盟则完成了52.78%。在2011年8月11日举行的第43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对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回顾:认为截至2011年7月底,东盟共同体蓝图确定的措施中,73.4%已经得到实施。

  但是,离东盟要建立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共同体的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2015年能否如期实现这个目标,特别是能否先建立经济共同体?人们还存在着不少疑问。

  东盟秘书长素林博士在新加坡出席“2010年东盟竞争性报告”发布会时郑重表示,何时建成东盟共同体并无绝对明确的日期,2015年只是一个目标,而不是建成共同体的最终时限。他同时强调指出,建成东盟共同体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首先是东盟国家内部政治体制、价值观和社会文化的多样性,为政治安全的协调增加难度。其次是创造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以及基础设施的改造与更新需要大量资金,而资金不足会成为加速一体化进程的制约因素。

  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目标由五方面构成:贸易与投资的无障碍化、区域内贸易高度相互依赖性、与经济有关的法律政治制度得到统一、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得以形成、建立超越成员国的权力机构。

  由于东盟几乎所有的纲领性文件中都反复强调“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 ”,“尊重独立、主权、平等和各国国家认同性”,这表明东盟各国不愿放弃和出让任何主权。因此,东盟的未来的三大共同体不会考虑建立超越成员国主权的权力机构。

  东盟会建成如20世纪50年代欧洲经济共同体所采用的关税同盟形式。将东盟建成一个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再添加一些共同市场所具有的凼素(如资本、熟练劳动力及一些其他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的设想将更为现实。

  目前,除蓝图规划和经济共同体建设中有关货物贸易的实施情况令人满意外,在促进贸易与投资以及物流和运输等方面仍然未达到规定的目标。今后要在上述领域实现一体化,不仅需要东盟10国间大量的政策协调与配合,还涉及如何采取具体措施平衡各成员国之间存在的多方面差异。

  贸易往来的基本现状是:虽然老东盟国的关税已经降到了最低点,但是东盟内部一体化程度仍然相较欧盟、北美区低,东盟十国内部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比重远低于欧盟和北美。目前东盟10国之间的贸易占到总贸易量的24%至25%,维持在5000亿美元,而欧盟27个成员国内部贸易总额达到68%,北美地区内部贸易量也达到了48%。因此,如果按照2015年实现经济一体化的目标要求,除了每年增加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之外,东盟还要将内部贸易量每年提高30%至35%,同时,在打通本地市场,实现内部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关键的是,东盟需消除金融、法律、工程、旅游及电信等关键服务业的障碍,改革和协调法律法规方面进度缓慢;同时在制定单一投资、商业及签证法规方面的进展亦相当有限;一些国家在接受共同体的安排的同时,还在考虑如何应对共同体建立后的负面影响,如制订进口增长保护措施法或称特保法。

  所以,创建一个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一个激烈竞争的经济区域;一个公平的经济发展区域;和地区完全融入全球经济的主要目标方面就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另外,没有政治与法律上的全面协调与保持一致,经济共同体的相关合作就无从全面正常的展开。另外,创造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以及基础设施的改造与更新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因素。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巨大差距则构成了最大障碍。

  根据上述发展态势分析:在未来的3年里建立一个具有雏形意义的经济共同体应该是可能的,但它实际上就是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即在贸易关税削减为零的基础上,开始形成货物、服务、投资和技术工人的较低程度的自由流动。但它将继续向前发展,逐步统一各国各自为政的法规,最终形成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