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反对大国共治或大国主宰东亚地区事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温家宝:反对大国共治或大国主宰东亚地区事务

王其冰 冯坚 刘华

2012年11月20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金边11月19日电(记者 王其冰 冯坚 刘华)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19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出席。温家宝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来,中国—东盟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下一阶段,双方要重点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强科技合作,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密切社会人文交流。

  温家宝指出,我们要善于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以共同利益为重,坚持正确方向,毫不动摇、齐心协力地为振兴东亚做出不懈努力。温家宝提出:

  第一,坚持互尊互信、睦邻友好。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加强在安全和战略领域对话与合作,为东亚持久和平、稳定和繁荣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第二,支持东盟维护团结、联合自强。中国不仅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反对大国共治或大国主宰地区事务。

  第三,本着协商一致、照顾彼此关切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和矛盾,维护东亚合作发展大局。

  第四,同舟共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要排除各种干扰,全面推动东亚一体化进程,促进本地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会议发表了“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联合声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