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继往开来 共谱中泰友谊新篇章 --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深化合作继往开来 共谱中泰友谊新篇章 

——专访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 

2012年11月20日01: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1月20日电 (记者 孙广勇)应泰国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20日至21日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近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1年来首次访泰,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对促进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管木介绍,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会见普密蓬国王,同英拉总理举行会谈,会见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上将及部分枢密院大臣,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中泰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共叙“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访问期间,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多份合作协议。

管木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亚洲地区的发展备受瞩目。随着2015年东盟一体化日益临近,地区合作步伐加快,中国与泰国以及东盟的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友好邻邦,我们高兴地看到泰国政治保持稳定,经济较快增长,社会祥和有序,人民幸福安康。中泰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血缘相亲,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亲戚。两国友谊基础深厚,民间往来源远流长。

管木表示,两国建交37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中泰两国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高层交往频繁。建交以来,中国历届国家领导人均曾访问过泰国;泰国王室成员先后多次访华,历届政府、议会、军队领导人也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两国高层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为双边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双边合作机制健全。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续签第二份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两国关系迈入新的历史时期。除原有的副总理级的经贸联委会机制,以及科技联委会、防务安全磋商、领事磋商、地方合作等机制,双方还将外交磋商升级为副总理级的战略对话。双方确定的高铁、水资源、清洁能源和教育四大重点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各类合作机制呈现出高级别、宽领域、深层次的良好态势。

三、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是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泰国是中国在东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10月,双边贸易额高达572.7亿美元,双方确定了双边贸易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四、人文合作异彩纷呈。除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即将揭牌并投入使用外,“欢乐春节”文化周、“中泰一家亲”音乐会等精品文化项目受到两国人民广泛欢迎。中国已在泰开设孔子学院12所、孔子课堂11所,有超过80万泰国人学习汉语,各自在对方国家的留学生均已超过1万人。2012年1至10月,到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已突破200万。

五、地区合作成果丰硕。泰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率先实现蔬果贸易早期收获,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武装部队联合训练的东盟国家。今年7月,泰国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这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东盟一体化建设以及地区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管木说,回顾过去,两国全方位、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展望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刚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方愿与泰方抓紧机遇,做好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惠及两国人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也必将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