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自行车王国的尴尬--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荷兰:自行车王国的尴尬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张杰

2012年11月14日05: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都知道中国是自行车的王国,但是论人均自行车保有量,几乎没有国家可以和荷兰相比。来荷兰的中国游客,特别是在荷兰乘坐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的中国游客,几乎都会为公交站附近成山般的自行车停车场、火车上有自行车停放点和占有绝对路权的自行车通行权利感到惊叹。荷兰自行车保有量为1800万辆,比人口多出120万,适龄骑车者人均拥有1.3辆,每天骑车出行人数约达500万,荷兰是真正的自行车王国。

当1880年荷兰出现第一辆自行车时,荷兰人便喜欢上了这种轻便的交通工具,荷兰地势平坦、交通发达,很适合自行车出行。在1900年左右,荷兰便开始修筑专门的自行车公路,在此后的100多年中,荷兰一直在修建自行车道,目前荷兰自行车道总长达到3.5万公里,这些道路标志明显,铺有红色泊油,配备专门的路标和交通信号灯,并有人定期维护。此外,除高速公路以外的公路上,也常有自行车通行。

但自行车王国之间都有相似的问题,大量的自行车造成了交通拥堵、霸占路权、停车位不足导致的乱停乱放、自行车失窃率高企也出现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当局表示:“自行车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本市自行车数量一直在增加,道路已经不够用了。”荷兰自行车协会成员博特也表示,过去几年中,荷兰的自行车保有量增加过快,没有足够的道路,“荷兰是一个每平方米土地都很宝贵的国家,我们(自行车使用者)已经把道路用光了,这很头疼”。荷兰《忠诚报》也表示,自行车的各种问题在阿姆斯特丹、乌德勒支等大城市尤为明显。荷兰首都道路并不宽阔,其中近一半用于有轨公交,自行车道很窄,所以骑行者经常占汽车的路权,有一位第一次开车到阿姆斯特丹的比利时司机向记者抱怨,这里自行车太多,有些骑行者不守规矩占了骑车道,使得本来就很拥堵的城市交通寸步难移,他已经不敢在阿姆斯特丹开车了,只能把车停在城外坐公交进城,也不太方便。

除了通勤的自行车外,荷兰还拥有大量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每当周末,荷兰乡间公路和林间小路都有公路自行车爱好者和山地自行车爱好者训练,因为欧洲交通法律规定,自行车在公路上享有很高的路权,汽车必须避让,所以他们骑行速度很快,也造成不小的安全问题。在乡间小路上,经常上演汽车尾随着自行车龟速行驶的景象,可要是汽车开的很快,司机没有留意到自行车也会造成事故。荷兰自行车协会表示,该国造成死亡的车祸事故中,有四分之一与骑行有关,2011年,有200多人死于自行车骑行,这确实是个不小的数字。随着电动自行车和轻型摩托车的增加,这些高速自行车也挤占了自行车的空间,荷兰当局已决定,允许时速不超过25公里的摩托车使用自行车道。今后荷兰的公路将更加拥挤,交通事故也会更加频繁,这或许就是自行车王国的尴尬吧。(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