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语演绎中国经典,Z世代助力中日交流

北二外第40届演剧大会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2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致辞。主办方供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致辞。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张靖)王利发、杜子春、刘姥姥……这些耳熟能详的中国名著里的名人们,出现在了日语演剧大会的舞台上。

5月23日,以“承”为主题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第四十届演剧大会在京成功举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永旺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入野田润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届大会共有8个剧目进入决赛。既有《新说·茶馆》《杜子春》《上海月亮》《刘姥姥进大观园》《愚公移山》等以中国元素为主的剧目,也有《蟹工船》《解忧杂货店》《排球少年》等日本近现代作品及动漫作品改编的剧目,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覆盖了多个时代背景,呈现出多元化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演剧大会的主角Z世代大学生们,不仅深刻理解日本文化、日本名著,更用地道的日语、纯熟的演技从年轻人的视角演活了中国经典。

正如程维副校长在致辞中所指出,年轻一代用经典名剧磨砺日语功底,为日后成为优秀的中日友好和人文交流使者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永旺、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中日友好协会、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的中日两国评委从剧本、演技、日语水平、舞台效果等四个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估,最终,《杜子春》获得一等奖,《解忧杂货店》《排球少年》获得二等奖,《上海月亮》《新说·茶馆》获得三等奖。《蟹工船》《愚公移山》《刘姥姥进大观园》获得优秀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主办的演剧大会始自1979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十届,是北京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高校文化品牌之一。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