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秘:能源变革是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的关键

2022年12月17日20: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12月16日电(记者林威 史霄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16日表示,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必须与应对气候变化相辅相成,实现二者协同治理,而破解危机的关键是要抓住能源变革这个重要因素。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召开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上,穆雷玛表示,为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能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说,以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发展方式导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生物栖息地破坏,是加剧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推动世界能源革命,以绿色低碳能源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代表世界能源变革的大方向,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减少栖息地破坏,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修复。

  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中国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加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切实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促进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创新方案和重要载体,能够有效降低能源开发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为生态修复提供充足绿色能源,是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极佳工具。

  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办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从能源视角探讨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论坛上,该组织发表的研究成果《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提出生物多样性与能源协同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案,分享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中国智慧”。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