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赵益普
2022年11月25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泰国,是对泰国的大力支持,对引领泰中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塔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中国通过APEC平台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APEC更好应对挑战,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塔尼表示,泰中友好源远流长,两国有着广泛的发展共识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泰中一家亲”是泰中友好关系的生动概括。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也是泰国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泰国还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上扬,2021年双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今年是泰中建交47周年,也是泰中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7月,双方就共建泰中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目标达成一致,赋予“泰中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

  “当前,亚太乃至全球都面临着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我们需要携手应对。”塔尼表示,泰方非常赞同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今年APEC会议主题为“开放、联通、平衡”,“相信中国将继续为推进APEC各经济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中国过去1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塔尼表示,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中国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泰国正积极探索推广以发展生物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为大方向的经济模式,期待未来泰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继续加大合作力度。”

  塔尼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曼谷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5日 02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