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泰友好的使者

刘  歌
2022年11月22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泰国与中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泰国诗琳通公主才华横溢,精通汉语,曾作诗云“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更是“中泰一家亲”的践行者。

  “让泰国人民更了解中国”

  诗琳通长期致力于中泰友好,为推动两国在文化、教育、青年、科技等领域的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多次获得中国政府和高校等学术机构授予的奖章、勋章和各种荣誉证书。其中有两次授予,笔者在现场采访,印象格外深刻。

  2019年9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诗琳通颁授“友谊勋章”。谈到这枚勋章时,诗琳通难掩激动之情,“十分感谢中国政府记得我这位老朋友,并给予我崇高的荣誉,我非常高兴和激动。这枚勋章饱含着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诗琳通还获得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的“人民友好使者”称号。接过证书时,诗琳通动情地说:“我每次访华,都能发现中国新的变化和进步,给我新的感受,我把这些见闻记录下来,想让泰国人民更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感谢大家对我所做工作的肯定,我想告诉大家,我所做的一切不是为获得尊贵的荣誉,过去所做的和今后将一直努力做的,都是让泰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和平共处,希望泰中两国世代友好。”由于激动,诗琳通的声音有些颤抖。

  诗琳通是首位访问中国的泰国王室成员。从1981年至今,她已访华近50次,几乎到过中国的所有省份。

  每次来中国,她都认真观察、记录,将沿途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书。从山西省忻州市的应县木塔,到四川省眉山市的三苏祠;从万里冰封的东北大地,到神奇苍茫的雪域高原;乘火车沿青藏线与沿线汉藏人民亲切交流,走兰州、去敦煌、看喀什,实地踏访古丝绸之路……诗琳通的足迹遍布中国的美丽山川,她用细腻、真挚的笔触,向泰国人民介绍不断发展进步、充满勃勃生机的中国。

  “像家人一样团聚”

  诗琳通获得过“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该奖由中国教育部颁授,专门授予在汉语教学、汉学研究以及中国语言文化传播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诗琳通是首位荣获该奖的国际友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让诗琳通不仅遍访中国,还对中国文学和古诗词研究有着浓厚兴趣。

  “母亲曾经对我说,中国人读书求知,懂中文能懂得更多知识,事实也正如母亲所说的那样。”为了研修汉语,2001年2月,诗琳通来到北京大学研修学习。也是在那时,学生时代的笔者第一次见到亲切随和、平易近人的诗琳通。

  早春二月,未名湖畔,暖日清风,柳叶鹅黄。

  在未名湖北岸的德才均备斋楼前,诗琳通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她亲切地和同学们打招呼,瞬间化解了初见的拘谨。给诗琳通授课的东语系老师们,为这位“泰国学生”做了精心安排:早晨打太极拳,上午学语言,下午学文化,周末拜访名人学者,参观名胜古迹,当时拜访过的名人有季羡林先生、作家王蒙等。

  “我在北大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活,那是一段充实而愉快的时光。”诗琳通后来回忆说,这不仅使她的汉语突飞猛进,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她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现状的了解。

  回国后,诗琳通也从未间断汉语学习,并为推动中泰教育交流亲力亲为。她促成的两国合作项目不胜枚举,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就是其中一例。说到这家孔子学院,还有一段趣闻。

  2006年4月3日,诗琳通从泰国启程访华,时任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到机场为公主送行,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谈到将建立孔子学院一事,诗琳通当即建议由她的母校朱拉隆功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朱大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傅增有说,诗琳通的建议很快得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中国国家汉办的响应。次日上午,当诗琳通抵京访问北大时,即出席了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协议备忘录的签署仪式。

  诗琳通对北大怀有深厚的感情,10多年来,诗琳通几乎每次访华都要前往北大。她尊师重教、知恩感恩,不管多忙,只要能抽出时间,一定要请北大的老师们一起吃饭。只要是教过她的老师,诗琳通都一一邀请,“像家人一样团聚”。

  “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

  诗琳通平易近人,不仅赢得泰国人民的尊重,也收获了很多中国“粉丝”。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诗琳通在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2009年,诗琳通在绵阳访问时以个人名义捐资重建学校,她说,当泰国遇到危难时,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如今中国遇到困难,泰国也要贡献一份力量,泰国与中国人民同在。

  在北京的重要国际场合,常会看到诗琳通的身影。

  2022年,诗琳通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幕式上,诗琳通戴着印有冬奥会会徽的口罩热情地招手,这一幕被摄影师记录下来,受到中国网友的广泛点赞。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诗琳通来华参加“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评选颁奖活动。入选的诗琳通在致辞中深情地说,真正的朋友,比任何宝物都更加珍贵,友谊是人类推动和平的力量。

  每逢农历春节,诗琳通总会前往曼谷耀华力路唐人街,向华侨华人拜年,共同欢度新春。2021年,泰国政府首次将中国春节定为法定假日。

  泰国民众热衷学习汉语,由上至下,“汉语热”持续升温,这与诗琳通身体力行、常年坚持学习汉语的“榜样力量”密不可分。

  1981年,诗琳通首访中国时,还是风华正茂的少女。她勤奋好学,手上总是拿着本子、笔、相机,一路上边走边记边拍。她写道:“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决心要走遍中国。”诗琳通也是这样做的。

  当年的少女已过花甲之年,但诗琳通仍在为推动中泰传统友谊不懈努力,两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她誉为“中泰友好的使者”。岁月带走了青春,却带不走诗琳通对中国的深情厚谊。正如她创作的诗句“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诗琳通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或许在她心中,中泰人民世代友好,正是她最珍爱的大奖。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17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