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逾70名学者呼吁美国政府归还阿富汗央行资产

2022年08月11日17: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邓仙来)70多名经济学家及其他领域学者10日致信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呼吁美国政府立即全额归还被美冻结的约70亿美元阿富汗中央银行外汇资产。

  这封公开信由美国智库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撰写。信件文本显示,在落款处留名的学者来自全球各地,其中不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学术权威。

  在公开信中,学者们对阿富汗正在发生的经济和人道主义灾难,特别是美国政策在其中发挥的推动作用深感担忧。他们敦促美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首先是允许阿富汗央行收回其国际储备”。

  信中写道,虽然阿富汗经济当前处于“极其糟糕境地”是由多重因素导致的,但美国政府阻止阿富汗央行获取其约70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一“强制性措施”对阿经济崩溃起到了很大作用。

  “这事实上是攫取(阿富汗)数十年来付出极大努力而积累起来的外汇储备。”信中说,这些外汇储备对阿富汗经济运行,特别是管理货币供应、稳定本币币值以及支付进口商品等至关重要。

  信中说,这70亿美元完全属于阿富汗人民,美国政府将其一分为二的做法是武断且不正当的,任何不全额归还相关资产的做法都会破坏阿富汗经济复苏进程。“数百万阿富汗人正面临贫困和严重饥饿,形势的紧迫性不允许(美国政府就归还这笔资产进行)冗长的审议。”

  拜登今年2月份签署一项行政令,要求将阿富汗央行约70亿美元的在美资产均分,一半将用于赔偿“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则转移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账户,“用于帮助阿富汗人民”,同时明确表示这些资产不会交还给目前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