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2022年06月02日20: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朱超)针对美国方面近期相关涉台消极动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只会将中美关系带入危险境地,他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有记者问:据报道,1日,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同台方代表举行视频会晤,宣布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蔡英文称,倡议启动是台美经贸关系的重要进展。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伎俩不断,实质都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搅乱台海和平稳定。”

  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共识,更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只会将中美关系带入危险境地。

  赵立坚表示,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与台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我们也要正告民进党当局,趁早打消‘倚美谋独’的算计,否则跳得越高,摔得越惨。”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