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向苏丹提供建设性帮助

2022年05月25日15: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5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4日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表示,安理会制裁严重限制了苏丹政府安全能力建设,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暂停援助无助于苏丹走出当前困境。他呼吁国际社会为苏丹各方解决分歧提供建设性帮助。

  他说,苏丹各方目前都有继续进行政治过渡、完成过渡期各项任务的意愿,同时在具体问题上分歧明显。苏丹各方要以大局为重,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凝聚共识。解决这些分歧需要一个过程。国际社会要保持必要耐心,继续秉持“苏人所有、苏人主导”的原则,充分考虑苏丹具体情况,为苏丹各方解决分歧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过度施压、选边站队和激化矛盾。

  他说,安理会制裁严重限制了苏丹政府安全能力建设。中方希望安理会第2620号决议得到切实执行,在8月31日前制定调整对苏丹制裁的明确基准。

  他说,苏丹经济形势继续恶化,通货膨胀严重,水电供应短缺,民生物资匮乏。朱巴和平协议的落实缺乏资金支持,达尔富尔地区部族冲突源于资源争夺,苏丹政局不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民生问题。在苏丹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却暂停国际援助,这显然无助于苏丹走出当前困境。

  他说,苏丹还面临新冠疫情的严重威胁,只有7%的民众全面接种了新冠疫苗。中方始终同苏丹同舟共济,是首个向苏丹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国家,也是首个通过双边渠道向苏丹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中方已经累计向苏丹提供了23批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编:崔译戈、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