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在世界各地包括亚太制造分裂和地缘对抗

2022年05月24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5月2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3日就技术与安全问题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防范管控安全风险的主张和倡议,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在世界各地包括亚太制造分裂和地缘对抗,停止制造经济科技脱钩、破坏全球产业链稳定和经济复苏。

  张军表示,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鸿沟特别是数字鸿沟不断拉大,正在加剧新的不平等。要积极利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支持发展中国家科研能力建设,通过缩小数字鸿沟跨越发展鸿沟,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支持发展中国家运用现代科技产品和大数据方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

  张军表示,技术发展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国际社会要秉持“科技向善”理念,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同管控技术发展的风险,制定和完善普遍接受的规则规范。要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要防止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招募成员、获取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袭击,防止互联网成为仇恨言论、种族主义、色情暴力的温床。各国政府要依法加强监管,规范技术应用,更好维护公共利益。技术平台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要加强规范自律,履行社会责任。

  张军指出,科学世界不是零和博弈的战场,技术创新不应只有一个冠军。但令人关切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政府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变本加厉地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它们为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地位,组成排他性的“小圈子”,搞所谓的“战略”或“框架”,对其他国家进行技术封锁,推行科技霸凌主义,干扰阻碍其他国家经贸科技合作。这种带有陈旧冷战思维的做法违背国际合作精神和时代潮流,损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注定不会成功。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政府秉持理性开放心态,正确看待科技发展和国际科技合作,停止对其他国家科技企业的无理打压和限制。

  张军强调,面对全球挑战,团结合作方是正途。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在世界各地包括亚太制造分裂、搞地缘对抗,停止以意识形态划线、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停止制造经济科技脱钩、破坏全球产业链稳定和经济复苏。

(责编:崔译戈、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