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33对友好城市关系

2022年02月28日19: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记者从28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中美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33对友好城市关系。在“上海公报”精神指引下,中美两国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据中方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每周有300多个航班往来于中美之间,每年有500多万人次跨越大洋两岸。

  以上海为例,目前美国已是上海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第三大货物贸易进口来源国,2021年上海对美贸易突破了50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1年底,在沪美资企业超过4000家,美国成为在沪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国家,而美国也成为上海企业对外投资的第三大市场。

  1980年以来,上海先后与旧金山、芝加哥、休斯敦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上海港与美国西雅图港、新奥尔良港、纽约-新泽西港等五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口关系。

  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介绍,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人员交往难以开展,但安徽与马里兰、江苏与加利福尼亚、陕西与怀俄明、广州与洛杉矶等中美友好省州或城市之间仍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举办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结好庆祝活动。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