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十多年时间里,美国政府在印第安人部落开展九百二十八次核试验——

“在肖肖尼人的家园进行核试验是种族灭绝行为”(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李志伟
2022年02月28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我们的家园进行了900多次核试验,美国政府就是想要对我们进行种族清洗!”近日,美国印第安人肖肖尼部落活动家伊恩·扎巴特代表族人控诉,“美国政府把我们的家园变成核试验场”,同胞们的健康受到“毁灭性影响”。

  肖肖尼部落拥有约10万平方公里土地,从内华达州南部一直延伸到爱达荷州的斯内克河,现在约有2.5万至3万名部落直系后裔。据扎巴特介绍,1863年美国政府与肖肖尼部落签署了《红宝石谷条约》,以20年内每年支付价值5000美元货物的条件,获得在部落地区运营铁路、开采矿物的权利。但是,从1951年开始,政府违反条约,在西肖肖尼部落的土地上建立内华达州试验场(现在的内华达州国家安全基地),进行核武器试验。“在未经我们同意,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始试验核武器,导致我的部落和所有家庭都成为受害者。”扎巴特说。

  肖肖尼部落的土地被美国媒体称为“这个星球上被原子弹轰炸次数最多的地方”。根据2009年的一项研究,40多年时间里,美国政府在肖肖尼部落区域总计进行了928次核试验,其中约100次在大气层中,800多次在地下,产生了大约62万吨放射性沉降物,是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所产生放射性沉降物的近48倍。

  “在我小时候,祖父经常对我说,骑马时别再扬起土了。现在我明白了,这是因为他担心放射性尘埃会损害我的健康。每个肖肖尼部落家庭都遭受核试验带来的严重影响。”扎巴特说,当地很多人都面临身体发育迟缓、白血病和各种癌症等疾病困扰,他有很多亲戚死于癌症。肖肖尼部落方面称,核试验项目已导致数千人死亡,放射性沉降物破坏了当地动植物,环境变得十分脆弱,但政府对此并不关心。“在肖肖尼人的家园进行核试验是种族灭绝行为,美国政府犯下了反人类罪。”

  《科学美国人》杂志援引专家的话说,美国政府和私人公司无视并破坏条约,模糊了美国原住民主权的定义,在印第安人居住地进行核试验和处理核废料。一些公司利用原住民的极度贫困,以金钱为诱饵在当地存储核废料,这是一种“经济种族主义”。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研究员莱西·希利刊文指出,印第安人在美国经济社会中本来就处于不利地位,现在还要遭受核辐射的危害。比如,由于铀矿石开采,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美国西南部纳瓦霍族的癌症发病率翻了一番。美国疾控中心2016年的报告称,纳瓦霍族新生婴儿的尿液中仍含有微量的铀。

  舆论分析指出,美国印第安人的历史和现实遭遇揭开了美式人权的真实面目,即剥夺他人人权,满足自身利益。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评论说,几十年来,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美国原住民一直遭受着各种难以想象的不公正对待,所有这一切都应该归咎于美国政府。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8日 15 版)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