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多地将考拉列为濒危物种

本报记者 陈效卫
2022年02月22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环境部日前宣布,将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和首都领地的考拉保护等级列为“濒危”。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统计显示,2018—2021年澳大利亚考拉数量已从8万多只锐减至5.8万只。

  考拉是澳大利亚国宝级动物,主要栖息在澳大利亚东部几个州。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生物学家彼得·蒂姆斯分析认为,近几十年来澳城市发展、道路建设以及农业和矿业的土地清理,导致大量桉树被伐。没有桉树,考拉的食物来源受到极大影响。到2012年,野生考拉数量降至不足10万只。为此,2012年澳大利亚宣布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的考拉为“易危”物种。

  近年来,屡次发生的森林大火进一步挤压了考拉的生存空间。据英国《太阳报》的报道,在新南威尔士州,多年的森林砍伐和2019—2020年的森林火灾,导致该州考拉栖息地的破坏率竟高达81%。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这场大火共烧毁了全澳1700多万公顷土地,导致超过6万只考拉死伤。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表示,将在未来4年投入5000万澳元(1美元约合1.39澳元)来保护考拉栖息地。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呼吁政府切实采取法律措施,减少丛林开垦,加大对考拉栖息地的保护。

  (本报堪培拉2月21日电)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