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这里是新疆:信仰带来内心的舒适

徐祥丽
2021年07月15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每次在这里做完礼拜,我感觉内心是舒畅的。”新疆喀什,刚刚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做完晡礼的维吾尔族老人麦麦提·萨吾提这样说。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中国四大清真寺之一,占地1.68公顷,始建于明代。清真寺鹅黄色主建筑旁边是两座宣礼塔,正门口便是宽阔的艾提尕尔广场。老人和小孩在大广场上休闲游戏,安然自在。

晡礼:得到内心的舒畅

走进艾提尕尔清真寺庄严的大门,穿过长廊,就到了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大殿。置身这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的大殿,顿觉心胸开阔和平静。

5月19日,晡礼时间还没到,已经陆续有信众走进清真寺。清真寺内有储物柜,携带物品的信众把东西放进去。这里的现代水房提供24小时热水。进入大殿前,有的信众把鞋子脱掉放在一旁,有的信众则踩上智能鞋套机,给自己的鞋子套上干净的塑料膜。

“安拉——胡阿克巴——”,晡礼时间到,唱诵的声音在大殿齐齐响起。窗外,庭院里的白杨叶子被风吹得沙沙作响。

信众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做礼拜。人民网 徐祥丽摄

“这个清真寺冬暖夏凉,在这里做礼拜很舒服。”刚做完晡礼的麦麦提说。他今年61岁了,每天在这里做礼拜三到四次,其他时候在家做。“大家来这里做礼拜,和亲戚朋友们在这里见面,还可以唠家常。”

53岁的司马伊·图尔逊恰巧在附近参加完亲戚的婚礼,赶上晡礼时间,就近过来做了礼拜。司马伊在萨合亚社区做童装生意,他说,他家附近住着四五千居民,有20多个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副哈提甫阿巴斯·努尔买买提介绍,每天大概有400多人来这里做礼拜。在星期五的聚礼日,则有一千多人。两节会和肉孜节的时候,有五六千人。“我们信教群众的信仰得到了充分保障,宗教场所开放,还提供了各方面的设施,大家看到了,教民很随意地进出。”

“我们自己生活、信仰都是自由的。像我今天来参加我亲戚家的婚礼,刚好结束了就近来做礼拜,等回家以后,可能我就在离家近的清真寺做礼拜。”刚做完礼拜的信众司马伊说,“也没有人说你(要)做礼拜,也没有说你不(要)做礼拜,没有限制。”

“好的社会是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人互相不歧视”

阿卜杜如苏力·谢木西丁已经在和田市玉吉米力克清真寺做了4年多的伊玛目。他同时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在和田市内开出租车,“看到了做礼拜的时间,比如还有半个小时,就回到清真寺主持礼拜。”

玉吉米力克清真寺伊玛目阿卜杜如苏力·谢木西丁。人民网记者 寇杰摄

阿卜杜如苏力出身穆斯林世家,经过本地信教群众的推选和地区伊斯兰教协会的批准,开始担任伊玛目。他说,宗教教职人员平时也有自己的工作,比如养牛、养羊、种粮食。他开出租车,有时候拉散客,有时候包车。有时候周围有群众去世,他要念葬礼,车就放到库房里面。

阿卜杜如苏力说,伊斯兰教提倡中道。伊斯兰教教义不提倡为了来世而放弃现世。“我们生活要好了,我们手上有钱了,富裕了,才能给别人做好事。伊斯兰教提倡过幸福生活,过好日子。”他说,“伊斯兰教倡导的社会秩序是,不给别人造成负担,在生活中不给他人制造困难,与社会各界人士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来玉吉米力克清真寺做礼拜的老人迪喀尔·玉苏普。人民网记者 寇杰摄

78岁的老人迪喀尔·玉苏普也持相似的观点。迪喀尔已经在这个清真寺做礼拜20年了。作为一个伊斯兰教信徒,他心中好的生活和社会是什么样的?他说,好的生活和好的社会应该是,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互相不歧视,尊老爱幼。应该把团结放在第一位,互相和睦相处。

“没有宗教极端思想,我那两年不会生活在痛苦之中”

努热艾合买提·阿布都拉今年34岁,他在和田的装修公司有32个员工。努热艾合买提和妻子苏迪曼·吾布力艾山自由恋爱,已经结婚7年。妻子护校毕业,在乡里的卫生所当护士。走进他们家的小院,鲜花盛开,整洁漂亮。

“女人挣的钱是不洁的,你不许出去上班!”很难想象,这曾经是努热艾合买提对妻子说的话。为了女人能不能化妆、能不能出门,二人争执了几个月。那时,他不吃妻子做的饭,不喝她端过来的水,不和她说话,甚至差点对她挥拳相向。最后他以婚姻相威胁,当时已经有了女儿的苏迪曼,不情愿地妥协了。

事情的起因要回到2015年底,当时,努热艾合买提在市场买装修材料,加上了一位老板的微信。老板经常在给他发样品资料时,掺杂一些包含宗教极端内容的音视频。随着努热艾合买提与老板关系越来越好,极端视频也看得越来越多。“开始时不注意,时间久了以后,觉得穆斯林就应该这样,思想慢慢改变。”于是就有了前面提到的他与妻子分居冷战的那两个月,直到妻子为了保住家庭,放弃了自己的工作。

现在再回忆那段经历,妻子苏迪曼说,当时十分生气和痛苦。转机出现在丈夫想把同样的思想宣传给表弟时。表弟觉得不对劲,告诉了努热艾合买提的亲哥哥。经过哥哥多次劝说,努热艾合买提同意去县上的教培中心听听课。苏迪曼说,自此之后,丈夫的思想有所转变,不再说不让自己出门了。“现在,为了补偿我,他总是做家务,每逢节假日给我买花买衣服,买金银首饰,刚刚520才给我发过红包。”苏迪曼说,现在能原谅丈夫,因为他是受到蛊惑和蒙骗,本质上不是坏人。

努热艾合买提和苏迪曼坐在自己家的沙发上。人民网记者 寇杰摄

苏迪曼说,自己也出生在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家庭,现在夫妻俩仍然信奉伊斯兰教。她说,传统伊斯兰教没有强迫别人的观念,只有宗教极端主义才会“干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对于向丈夫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人的目的,她认为是为了“分裂祖国”。“因为他们每个行为都是跟政府作对,他们根本不信教。”她说,“如果没有宗教极端思想,我那两年不会生活在痛苦之中。”

曾因信奉极端思想而“不与汉族人做生意”的努热艾合买提的装修公司一度停工,现已再度开张。运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创业知识,努热艾合买提的生意更红火了,一些很早就跟他一起工作的老员工也回到他身边。提到过去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经历,努热艾合买提说:“想起来后怕,如果不是去了教培中心,我现在可能无法坐在这里跟你们说话了。一旦再往前走触犯了法律,可能就在监狱里了。”

几年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曾经目睹了令人心碎的血案。居玛·塔伊尔大毛拉主持完晨礼后被杀害。如今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一派宁静祥和。努热艾合买提的小院中,花枝正俏。 

相关阅读:

这里是新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这里是新疆:国富则民强

这里是新疆:教育,实现梦想的道路

 

(责编:徐祥丽、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