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中方回应“战狼外交”:难道只能做“沉默的羔羊”?【7】

2020年12月11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的所做所为让世人看到了,什么是教科书般的虚伪人权。

——11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在世界人权日之际在微博上号召中国人“大胆说,站出来”。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昨天是世界人权日。与以前人权日最大的不同是,当前全世界正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生命权成为最大的人权。美国当前疫情形势发展令人震惊,12月9日单日死亡人数超过了“9·11”事件的遇难人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注意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却在微博上号召中国人“大胆说,站出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的观察非常敏锐。的确,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的所做所为让世人看到了,什么是教科书般的虚伪人权。

我们的确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人权?究竟应该由谁来定义人权?

我们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人的生命权就是最大的人权。大家都看到,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悉心呵护每个人的健康,捍卫每个人的价值和尊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已经将促进和保护人权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们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权利,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多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43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选举体系。再看看现在的美国,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有千万条理由为我们国家取得的人权事业进步感到由衷骄傲和自豪。

你刚才提到美国单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9·11”事件的遇难人数,这的确令人震惊和难过。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连自己国家公民的生命都不在乎,都不尽力保护,如何让人相信他们会真正在乎、关心和保护其他国家的人权呢?!

至于你提到的美国驻华使馆的微博,其实中国民众已经对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和错误做法给出了响亮的回答。我注意到有很多网友在美国驻华使馆微博下面留言发问说:超过1500万确诊和近30万死亡的美国人的人权在哪里?4000多万非洲裔美国人的人权在哪里?惨遭战祸的数百万伊拉克和阿富汗平民的人权在哪里?希望美方对中国人民的这些声音要“听进去,改过来”。

人权不是华丽、空洞的口号,更不是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而应该是实实在在、让最广大人民感受得到的生活的改善、价值和尊严的实现。中方主张各国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原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际人权合作,加强交流对话,反对将人权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我们也坚决反对和拒绝任何国家、任何人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责编:张信凤、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