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中方回应“战狼外交”:难道只能做“沉默的羔羊”?【2】

2020年12月11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希望美方这些人不要对自己身边每天发生的有这么多人逝去的事实视而不见、草菅人命,反而假惺惺“关心”生活得很好的香港民众。

——8日,美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案”,为香港人提供所谓“保护身份”,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美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案”,根据法案内容,美国政府会为香港人提供所谓“保护身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注意到,这两天美国一些政客非常忙,他们非常“关心”中国香港民众的自由,这给人一种非常不真实的感觉。

全世界的人都在以非常同情的眼光注视着美国。现在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500万,死亡病例超过了28万。根据报道,仅在12月的前5天里就新增了100多万确诊病例,每天死亡病例超过2000人,有时甚至达到近3000人。有报道说,美国商务部称,上个月有12%的美国家庭“有时”或“经常”没有足够食品,一些免费领取食品的地点排出了长队。坦率地说,读着这些报道,你很难相信这些事情发生在世界最强大、自诩为“民主自由灯塔”的美国。难道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不应该是最大的人权吗?难道在疫情形势下尊重科学的自由不应该是最大的、最重要的自由吗?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享有的民众支持率高达90%以上。而一些权威民调显示,87%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不满,超七成美国民众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的方向。真正的民主和自由应该是服务于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并且让绝大多数人民感到满意。如果不能让绝大多数民众相信你是在为国家谋福利、并且能改善他们的生活,那配得上叫民主自由吗?配得上叫民主人权吗?我想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美国一些人口口声声说关心香港民众的自由,这是假的;他们以所谓民主自由为名遏制打压中国,借香港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这才是真的。希望美方这些人不要对自己身边每天发生的有这么多人逝去的事实视而不见、草菅人命,反而假惺惺“关心”生活得很好的香港民众。希望他们能清醒一些!

(责编:张信凤、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