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专家:全球经济向中国转移 非洲各国应抓住中非经贸发展机遇【3】

2020年09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非团结抗疫 深化多边协作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疫情发生以来,非洲国家驰援中国抗疫斗争,多国政府向中国提供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抗疫物资和现汇支持。中国政府也及时帮助非洲国家抗疫,向53个建交国及非盟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派出多个医疗专家组指导协助当地抗疫工作,为非方来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积极落实G20缓债倡议。中国在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为非洲国家捐款捐物。

9月9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出席中国同非盟抗疫特使视频磋商时表示,中方将继续推动更多企业人员赴非洲开展复工复产,根据疫情形势安排更多非洲往返中国商业航班复航,加快恢复中非人员往来与合作活力。

中国已同非盟就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达成一致,将继续推进非盟《2063年议程》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对接。今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中国湖南省也正积极筹办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欢迎非洲国家积极参展参会,为提振中非贸易和投资往来作出新贡献。

疫情期间,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中国企业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与非方分享利用数字技术支持“云抗疫”、发展“云经济”的经验。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非企业对接,带动非洲特色产品对华出口。

9月8日,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李南同南智库知名学者举行网络研讨会。南学者积极评价中非关系,感谢中国政府真诚帮助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合作所做努力。

李南表示,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李南说,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着眼后疫情时代,中国愿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全面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等成果,继续同非洲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打造“新基建”等合作亮点,以共同抗疫为契机携手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化多边协作,维护中非共同利益。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