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专家:全球经济向中国转移 非洲各国应抓住中非经贸发展机遇【2】

2020年09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非贸易开始回暖 是挑战也是机遇

根据中国商务部8月21日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非经贸合作综述》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非洲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与国际油价暴跌、东非蝗灾肆虐等因素叠加,给非洲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下行压力加大,贸易、承包工程等合作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同时团结抗疫和数字经济成为合作新亮点。

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月至6月,中非贸易额8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1%。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埃及、加纳是上半年中国在非前五大贸易伙伴。从趋势看,中非贸易正走上回升轨道,6月单月中国对非出口、自非进口和双边贸易额环比分别增长3.2%、16.2%和8.6%。

Christie  Viljoen

普华永道策略师兼经济学家克里斯蒂·维尔乔恩(Christie Viljoen)指出,南非以及非洲各国应抓住机会增加与中国的出口贸易额,并增加目前主要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如牛肉、水果、坚果、葡萄酒以及铁、锰和铬等商品的多样化。他说,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开始大量消费葡萄酒,然而,澳大利亚、法国甚至美国的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都要远远领先于南非。

维尔乔恩还提醒希望向中国出口增值产品的本土企业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充分研究中国市场。例如本土鞋类生产商在中国市场看到了巨大的机遇,但中国已经是一个巨大的鞋类生产国,这意味着刺激中国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维尔乔恩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成为非洲国家更加重要的贸易伙伴、投资者和贷款国,非洲国家应该在促进国际贸易和保护国内产业间找到平衡点,才能真正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也指出,疫情给非洲各国带来极大挑战,而中国的抗疫经验很好的帮助非洲对抗疫情。目前中非贸易出现回升态势,非洲国家应抓住机遇。

孟大为

孟大为说,非洲国家一直以来以出口矿产资源为主是造成对外贸易不平等的主要原因,而企业和政府都需要为这种缺乏创新的现象承担责任。“我们现在缺少高附加值的产品,这让非洲国家错失了很多机会。”

今年5月份,因为违反检验检疫要求,4家澳大利亚企业的牛肉产品被中国暂停进口。“这对南非的牛肉产品来说就是机会,还有红酒。”孟大为说, “南非迫切需要利用与中国根深蒂固的贸易关系,确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制定促进对华贸易、从中获取更大利益的策略。除此之外,还需要改善基础设施,使出口供应链更加便捷,为中非贸易创造有利环境。”

9月16日,南非独立传媒网站及旗下《星报》刊发孟大为题为“后疫情时代非洲应向东看实现经济复苏”的评论文章。他在文章中提到,非洲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应改变思路,调整同中国及所有其他合作伙伴的务实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需要中国。后疫情时代,南非等非洲国家应如何利用好中国带来的贸易机遇?考虑到非洲与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了良好外交关系,非洲应对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世界繁荣需要中国”做出回应。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