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爱心口罩与手写信件 日本年轻群体疫情期间暖人举动展善意【2】

2020年04月2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日本长大的中国籍女学生向西东京市捐赠2万只口罩

本月22日,一名住在西东京市的中国籍高三女生来到了当地市政府,见到了市长丸山浩一,并将自己筹措的2万只口罩全部捐献给了市政府,以表达为当地疫情所做出的力所能及的支援。西东京市政府工作人员对一名中国籍高三女生能捐赠大量口罩的举动深感吃惊,纷纷对捐赠行为表示赞赏和感激。西东京市表示,会将这2万只口罩全部分发给老年人看护设施和保育园等地。

西东京市市长丸山浩一(左)接受中国籍高三女生捐赠的2万只口罩。

记者了解到,本月8日,该中国籍高三女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账户上以“保护新冠肺炎下的老年人”为题目发起了募捐活动,她留言说明:我们是在日本长大,住在东京的中国籍高中生,希望大家可以一次捐赠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3元),帮助老人抵抗病毒。她和同学们还分别制作出日语、英语、中文三个版本的募捐海报用于网络募集。该募捐发出后,一天内就有上百人积极响应,累计筹集到约5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的善款。她表示,大部分积极响应者均来自日本国内和中国国内。筹集到资金后,这名高三女生找到西东京市内专门进口中国相关商品的贸易公司进行洽谈。在了解来意后,该公司负责人立即表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提供一共2万只口罩予以支援。

在提及捐赠口罩的契机时,该高三女生说,这次防控疫情过程中,看到自己母亲给市里一家公寓管理人员赠送口罩,母亲的行为深深影响了她,她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能为周围的人做些什么。自此之后,她有了募捐的想法并在同学们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一步一步制定计划,积极付诸行动并将其实现。对于这名高三女生的善举,西东京市原计划举行捐赠仪式以表感激,但该女生说:“这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捐赠”,有很多人在背后支持着我”。 2万只口罩送到了丸山浩一市长手中,这位在日本长大的中国籍女生却坚决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在她看来,与其记住她是谁,不如让大家在佩戴口罩时感受到那份安全和温暖更值得让人记忆。

小朋友向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寄信鼓励研究人员

东京有三处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新冠疫情发生后,研究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展开对试剂、检测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在此期间,一家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收到一封手写信,随即在网络上引起了日本网民的极大反响。信上写着:“当妈妈看到电视上对新冠肺炎的报道时,一直在说‘好可怕’。爸爸告诉我,去年参观的研究所里,叔叔阿姨们都在很努力的工作,去消灭病毒,我们不要担心,一定会没有事的。我觉得研究所的叔叔阿姨很帅,你们一定要加油,消灭这个病毒!”这封手写信件对在抵御疫情第一线的日本研究人员而言,带来了极大的鼓励。日本网友纷纷被此暖心举动感动,有人留言到,“我认为孩子天真的话语最能转换成很大的能量”、“我真的哭了!我也要好好支持抗疫”;也有网友感叹:“这封信,肯定会为国立传染病研究所里每个人带来温暖”、“为了守护世界所有人的性命而努力工作的研究人员,希望把最大的支持和感激传递给他们!”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