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蓬佩奥又抹黑中国 外交部:污蔑和指责别人赶不走病毒【5】

2020年04月1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疫情同海上问题联系起来做文章,多做有利于美国自身与全球疫情防控的事,而不是相反。”

——7日,针对如何评价美官员发表涉及南海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法新社记者:第一,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6日发表声明称,对中方撞沉越南渔船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中国不应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己对南海的“非法主张”。声明并提及中国在永暑礁和渚碧礁上启用新的“研究中心”和2016年南海仲裁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针对巴西教育部长称中国会借疫情“统治世界”的言论,中方已要求巴方正式澄清。请问中方是否收到巴方的回复?

赵立坚: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近日一艘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群岛内水沉没事,日前我的同事已介绍过有关情况,阐明了中方立场,在此不再重复。

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开展有关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正当合法。近期,中国科学院岛礁综合研究中心永暑站、渚碧站正式启用,有利于加强对南沙岛礁植被生态、地质环境、海洋生态等方面的监测和研究,也有利于向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中方这一立场符合国际法。

当前,全球正处在携手抗疫的关键时期,中方在积极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己所能支持和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抗击疫情,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在此形势下,美方不仅派出军舰、飞机频繁在南海滋事,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还利用有关海上事态搬弄是非,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妄图否定中国的合法主张,人为制造问题。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疫情同海上问题联系起来做文章,多做有利于美国自身与全球疫情防控的事,而不是相反。

关于第二个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和阻击战,中方正在全力以赴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治经验,向包括巴西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当务之急是各国携手开展抗疫合作,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我们反对任何人对中国搞污名化的做法,反对任何人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