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华侨华人下半场战“疫”助力“第二故乡”【4】

2020年04月0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华侨华人“大码头”的抗“疫”战

何蒨

大概是今年除夕后初三初四左右,法国华侨华人会会长任俐敏就发起了侨界成立防疫指挥部,当时的想法是集结海外华人的力量,积极采购口罩支援国内,没想到一个月过去,情势反转,欧洲现在成为了新冠疫情的重灾区。

作为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最近十分忙碌。法国从3月17日进入全民禁足令,居民被隔离在家,不能随意出门,他还要在线忙着协调由国内运来的防疫支援物资。根据任俐敏介绍,由温州统战部发出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已由包机运至比利时机场,但至今无法运抵法国。浙江统战部调运了50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目前也在协调运输中。由于疫情暴发,国际航空运输的价格也涨幅不小,原本10元每公斤的航运价格已涨至110元每公斤,加上海关及运输费用,物流成本已与防疫物资成本相当。

任俐敏感叹,之前是海外华人到处采购口罩支援国内,现在不得不努力呼吁国内,能够为海外华人提供一些支援,特别是针对新冠的中药及检测试纸。任会长强调:“口罩我们还可以找到,但是协助治疗新冠的中药和检测试纸很急缺,尤其在法国医疗资源愈加饱和的当下,我们的当务之急还是保证华侨华人能够自保与自救。”作为侨领,任俐敏也呼吁法国各大华侨协会的会长不要回国,要保持侨届“军心稳定”,减少对国内防疫造成的回流压力。

根据任俐敏介绍,目前欧洲的新冠疫情中,虽然意大利情况最严重,确诊人数最多,其次是西班牙、德国和法国,但法国历来被称为欧洲华侨华人的“大码头”,华侨人数高达70多万,而意大利疫情暴发区米兰及伦巴底华人仅为十万多人,因此法国的华侨华人群体实际上面临着更大的防疫挑战。在法国的70多万侨民中,大部分人都居住在疫情集中暴发的大巴黎地区,更增加了华侨华人被感染的几率。

在任俐敏牵头的防疫指挥部微信群中,各个华侨华人会的会长都秉承“保护好自己、冲锋在前”的精神,对就近的华人求助提供及时的回应,包括联系医生、在线问诊、找中药、帮不懂法语的华人翻译等。

最让任俐敏感叹的,还是海外侨民在面对疫情时的心态。随着疫情在法国暴发,侨民群体逐渐意识到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开始理解侨领们的苦心,而侨领们全心全意助力华侨共度防疫难关的精神,也非常难得。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