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华侨华人下半场战“疫”助力“第二故乡”【3】

2020年04月0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雾尽风暖 樱花将灿

孙璐 李沐航

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严重影响到各国人民生产生活。以东京都为首的日本各地方政府也都呼吁当地民众居家办公且不要外出,防止疫情大暴发。在中国疫情发生时,广大在日华侨华人就积极向国内捐款捐物,与家乡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现在,日本当地华侨华人再次自发组织起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当地政府、民众团结一致,共同抵抗疫情。

据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月1日午时,除“钻石公主”号感染者外,日本国内确诊人数已攀升至2235人,死亡66人。随着日本疫情进一步加剧,在日华侨华人火速行动起来。

近日,在东京人流密集的池袋站、涩谷站出现了这样一群有点与众不同的中国人和日本人,他们身着文化衫或熊猫玩偶服在街上免费向路人发放口罩,这一善举吸引了众多日本民众驻足。值得一提的是,在收到口罩后,很多日本民众用中文说“谢谢”。

在日华侨华人为日本加油

此次免费发放口罩的活动——“口罩熊猫行动”,是由中日志愿者协会、日本湖南人会、在日华侨华人及企业共同发起。在统一的制服上、装口罩的纸箱上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日本加油!”“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等标语。

据介绍,“口罩熊猫行动”分别在2月29日及3月30日举行,免费发放口罩共计1万余张。其中在涩谷站前发放口罩时,还发生了意外的小插曲,由于东京都正在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外出、不要集会,所以为了避免人群密集,涩谷站前的执勤警员要求中止发放口罩活动。在交涉未果万般无奈下,活动组织者转战至一座私人建筑前,免费发放口罩的善意之举得到该私人建筑主人的也理解及支持。随后,前来领取口罩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当天5000只口罩也很快发完毕。

免费发刚给日本民众的“熊猫口罩”

本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自中国疫情发生以来,日本各界就通过各种方式支援中国,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疫情。特别是物资上写有的中文古诗句,字里行间感受到日本民众的深情厚谊,也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现在,日本的疫情越来越吃紧,来自中国的物资也在源源不断送抵日本,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在日华侨华人。

该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发现,本次疫情在日本蔓延以来,日本民众普遍采取‘佛系’抗疫,并没有引起很大重视,经常有人不戴口罩。即便现在重视起来,也很难买到口罩了。于是我们呼吁广大会员、华人企业尽量节省口罩,将自己省下来的口罩免费发给日本人,回馈当地社会。在日华侨华人在尽自身一份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提醒日本民众提高防疫意识,感受来自中国的温情。接下来,每当口罩累积到5000只时,我们就会走上街头,免费发放。”

另一位受访者激动地说,在中国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后,我们在日华侨华人同样也要尽一份力,帮助日本渡过难关。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雾尽风暖,樱花将灿’,希望两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