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华侨华人下半场战“疫”助力“第二故乡”【2】

2020年04月0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竞芬姐和湘君姐的“加时赛”

邓圩

旧金山到洛杉矶6小时,洛杉矶到旧金山6小时。

听说洛杉矶有间仓库有防护服,李竞芬和赵湘君这对老姐妹二话没说,一天之内跑了个来回。上午9点出发,夜里3点到家,全程开车的竞芬姐完全“累瘫了!”两个老姐妹加起来年龄快130岁。

奔波一整天,老姐妹俩和团队的另一位自愿者妹妹Amy一起用私家小货车拉回满满一车防护服和防护用品,这些防护服最终全部送到当时紧缺物资的武汉的医生手上。

2020年的1月到3月,从美国到中国,中国到美国,找口罩、送口罩的故事时时刻刻发生在竞芬姐和湘君姐所在的团队。

3月开始,美国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竞芬姐和湘君姐就是那些“打全场”和“加时赛”的海外华人。

看着依然停不下来的竞芬姐和湘君姐,孩子们担心得不得了。湘君姐的女儿甚至“没收”了她的车钥匙。没过几天,竞芬和湘君又听说加州首府塞克拉门托有一批N95医用口罩,竞芬悄悄开车把湘君拉着直奔过去。往返4小时满载而归一车医用口罩背后的故事,其实并不顺利。尽管她们事先在网上把货款转给了卖家,但到了一看,发现并不是之前告知的3M公司的N95口罩,二人现场紧急视频连线专业人士甄别,最后确定这批口罩符合质量要求,但卖家又要求现场支付现金,这可难坏了她们,东拼西凑倾尽能拿出的现金,总算没有白跑一趟。

2020年,从中国旧历年大年三十那一天开始,就像一场接力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蔓延赛跑的驰援在海外华侨中从未间断。

在旧金山湾区,认识熟悉竞芬姐、湘君姐的人很多。赵湘君是侨路基金会主席,李竞芬是翰林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她们组织的文体公益活动受到湾区华人追捧。

在国内发生疫情以后,从1月23日到3月5日,她们带领侨路基金会、翰林文教基金会联合湾区华侨华人组织创立“硅谷爱心、驰援武汉”公益平台,不休不眠加班加点,募集运送了20万美元20批防疫货物运到中国。李竞芬告诉记者,“就是想让一线奋力抗疫的医护人员知道,我们海外华人在一直支持他们!”

好不容易等到中国国内疫情控制住,刚刚以为可以喘口气,进入3月,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到了美国。竞芬姐和湘君姐更坐不住了。

侨路基金会、翰林文教基金会携手美国湖南联谊会、美国山东总商会、美国南京商会、北加州苏浙同乡会,联合发起包括伯克利全球华人校友会、看东方文化艺术中心、硅谷女性协会、韩华基金会、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义工团队、粤港澳海外联谊会、河洛医科大学等20多个在美华人组织参与的“抗击新型冠狀病毒社区救助平台”。平台向全美华人倡议“我们能,一起强大”(We Can / Stronger Together ),凝聚本土华人力量,为防止冠状病毒蔓延出力。

3月16日开始到今天,尽管旧金山湾区已经进入“就地避难”、“社交隔离”。竞芬和湘君却依然奔忙在寻求和运送防护物资的路上。“抗击新型冠狀病毒社区救助平台 ”也按照程序将前期支援武汉募集的、尚未买到物资的1万多美元善款用于本土社区抗疫物资,一刻不停将防护物资送到每一位需要的医生手上。到现在他们已经向当地医院送出25批次25000个口罩和一批防护服、消毒液、洗手液。

作为全球科技中心的旧金山湾区,医院和医护人员短缺防护用品的状况令人难以想象。“医护人员在‘裸奔’!没想到我们生活在发达国家,医护人员居然这么欠缺保护。”湘君几次说得哽咽,“我们要及时补上这个缺口,一定要行动起来。”

上周五,平台的义工刘磊从早上十点送到晚上11点,为旧金山湾区的几家医院送去口罩和防护用品。就在送物资的过程中,他接到了几十个令人震惊的求助信息,医生、护士不少人诉说自己一个口罩分成几天用,或者根本没有防护,问能不能送几个给自己?一位先生从旧金山开车到洛杉矶为在急诊室工作的太太拿口罩,到手却发现全部过期,辗转找到平台求助。“我多希望你们找我要十个,我能给十五个。”这是平台工义工们的心声。

在旧金山湾区东湾的弗雷蒙特华盛顿医院,接到平台捐赠的口罩之后,护士追出来送了一份感谢信,信中夹着她捐赠的500美元。她希望平台能够买更多口罩给别的医生。在

红木城医院捐赠完毕后,马上有人加平台义工的微信捐款。钟南山先生的弟子黄热平教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平台的信息,马上联系要求捐款,结果一家四代得知她要捐款后,她的妈妈、女儿、孙女全部加入了捐赠的行列。加入到这个海外华人捐赠平台的,不止黄教授一家,还有很多。从疫情开始发生,到现在在美国流行,捐赠的名单接龙从未停止过……。

“如果这一个月不能控制,我们社区的安全就不能保障。我们现在哪怕捐赠一分钱,找到一个口罩,都能帮助社区控制病情蔓延。如果控制不住蔓延,我们付出的是社区和自己的安全,是巨大的代价。”采访中,竞芬很焦急。道理很朴实,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责任和动力。

除了捐款捐物,平台还在加州“封闭在家”命令之后,开设网上大讲堂安抚华人社区,讲堂从政府的“宅家”令第一天就开始,第一个上线的是武汉同济医院的专家,讲述了中国是怎样救助、如何快速决策的。他们还请来协和医院感染科专家,华人网红厨师甑文达,艺术家等各界专家,帮助大家度过艰难的社交隔离阶段。

“在疫情严重的时候,鼓励大家和我们在一起,宅在家里的人,不要害怕。让我们全球华人团结一起。”湘君姐说,就像我们中国国歌一样,我们要唱出“冒着‘疫情的危害’,前进,前进,前进进”鼓舞自己!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