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这三国何以有效防控?【3】

徐祥丽
2020年03月3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德国:完备的公共医疗体系降低死亡率

3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由于其医生感染了新冠病毒开始自我隔离。3月26日,德国确诊人数超过39500人,死亡222人。但相对来讲,此时意大利确诊人数约为75000人,却有超过7500人死亡,西班牙确诊病例在56000以上,死亡接近4100人。

按照此时所统计的死亡率来看,德国死亡率大约为0.4%,意大利为9%,西班牙则为6%。是什么原因让德国的死亡率大大低于周围一些邻国呢?

大规模检测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专家对BBC表示,自从德国知道新冠疫情那一刻起,就增加了检测人数,以减少可能的传播。

英国肯特大学的病毒教授罗斯曼认为,德国死亡率低关键的一点就是早期确诊,因为这样可以阻止疾病传播。他认为德国的例子显示,这不仅是一个非常好的战术,而且也是抗击疫情大暴发的必要措施。

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数据,德国每周可以检测16万人。但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截止到3月20日为止,一共才检测了15万人。

德国在1月27日出现了第一个病例,但其实德国在1月6日就成立了一个永久性的监测委员会,那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接到中国通报出现神秘疾病一个星期之后。所以,德国比一些邻国早二、三个星期发现最初的几个病例,赢得了时间。

公共医疗保健系统完备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具有世界一流的公共医疗保健系统。德国的人均医院病床比例是世界上最高国家之一,在世界经合发展组织(OECD) 40个国家中排名第4位。

德国每1000人中有8个床位,意大利则为3.2个。德国的医院数量全欧洲第一,大约为1900所。同时,德国的重症监护病房床位大约有28000张。“德国之声”网站指出,完备的公共医疗体系对于降低德国疫情死亡率功不可没。

谦虚、团结,凝聚合力,共克时艰

“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经验清楚地表明,积极检测和追踪接触者,减少社交活动,加强社区动员,可以预防感染并挽救生命。”早在3月13日 ,世卫组织就曾呼吁各国汲取经验,采取行动。

3月29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布了一条推文,内容只有一个词:“谦逊”。在30日的记者会上,谭德塞表示,面对这样的危机,科学和公共卫生工具必不可少,谦逊和宽厚也必不可少。

在这一艰难时刻,总结经验、凝聚合力、与时间赛跑,成为全球抗疫当务之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前夕复信谭德塞时所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