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这三国何以有效防控?【2】

徐祥丽
2020年03月3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大规模检测走在前列

韩国新冠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纽约时报》注意到,2月下旬到3月初,韩国的新冠肺炎确诊数激增。2月29日当天即确诊900多例。一个月后的3月30日,韩国较前日新增确诊病例78例,累计确诊9661例。目前,韩国疫情蔓延速度明显放缓。

大规模检测

韩国在大规模病毒检测方面走在前列。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介绍,韩国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可达每天1.5万例,等待检测结果仅需6小时。韩国还发明了“免下车”和“电话亭”式筛查诊所,提高检测效率和便利程度。截至3月21日,韩国共完成检测超过31万例,相当于平均每百万人口检测近6000人。有美国媒体将美国和韩国的检测率做了对比,截至2月24日,韩国进行了超过30万次检测,人均检测率是美国的40倍以上。

分级医疗

2 月中下旬,韩国大邱集中暴发疫情,当时这里的负压病床数仅为 88 张。而在 2 月 20日,大邱的确诊患者就已经达到了 111 人。截至 3 月 8 日,大邱有 2200多人因病床不足需要等待治疗。3月初,韩国改变策略,采取分级治疗体系,即把之前所有患者住院治疗的模式转换为以治疗重症患者为中心的体系,轻症患者集中到生活治疗中心接受医学观察,并在大邱等地建起韩版方舱医院。

凭借这些措施,韩国取得了大邱等严重疫区的拐点,也实现了全国疫情的日趋稳定。

精准定位

韩国政府通过确诊病例的手机定位和消费记录等信息调查出确诊人员的活动路线后,第一时间告知公众。只要附近出现确诊患者,政府便向该地区居民发送“紧急警报”,提醒民众注意,并告知可查询确诊患者移动路线的网站。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