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蓬佩奥演讲叫嚣美中竞争 外交部:违逆民意 令人费解【5】

2020年02月14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及其相关人员从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活动。”

——11日,针对美国宣布起诉涉嫌对美国信用报告机构发起黑客攻击的4名中国军方人士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问:第一个问题,媒体获悉的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朝通过与中国船对船过驳,从国外进口石油并出口了价值3.7亿美元的煤炭,违反相关制裁决议。中方是否了解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美国本周一宣布起诉涉嫌2017年对美国信用报告机构Equifax发起黑客攻击的4名中国军方人士,称这是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黑客事件。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据我所知,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的这份年度报告还未正式对外发布,目前阶段报告内容应该是严格保密的。中方对这份报告被泄露表示关切,对有关新闻报道提及的内容不予评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历来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及其相关人员从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活动。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与监听、监控,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实。

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早已昭然若揭。根据公开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关机构一直对包括其盟国在内的多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个人进行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中国也是美方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严重受害者。中方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解释,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