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民“抗疫”当下,这些涉外谣言都别信!

2020年02月0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世界人们的心,在国内外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一些荒谬谣言却也满天飞,各类以讹传讹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为此,我们梳理近期以来的涉外谣言,希望广大网友辨明真伪,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美国总统“特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专利“豁免”?假!

图源自网络

2月2日,微博上出现了一则消息,称美国制药企业吉利德科学公司的一种名为“瑞德西韦”的药物,被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而为了帮助中国使用此药物对抗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特批豁免该药物对中国的专利,让中国可以直接仿制该药物。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微博上引起转发热潮。然而,国内媒体搜索了上述两个机构和吉利德的网站,并未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批豁免对中国的专利”这样的内容。

图源自网络

经查实该消息为假消息。事实是,吉利德目前确实在与中国方面就研究“瑞德西韦”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疗效展开合作。中日友好医院的曹彬教授将负责牵头与吉利德在中国进行药物的临床试验,将对270名新冠肺炎的感染者进行临床对照研究。而所谓的美国给中国“专利豁免”的截止日期,正是双方这次临床试验合作的截止日期。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