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春节“不打烊”背后的跨国坚守(下)

2020年01月25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春节,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但就是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海外的岗位上,在工作中度过一个紧张的春节。他们之中既有外交官、军人,医生、也有教师、中企员工。他们用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擦亮中国名片。

康建德:想念家乡的年味儿

邓圩

 

 康建德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中国有句古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首诗我来了美国以后感受特别深刻。”康建德告诉记者。

2015年,康建德从北京来到美国旧金山,担任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助理CEO兼美西市场负责人,到今天他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年。父母还在山东老家,过去每年春节的回家团聚是他最温馨的记忆。

康建德说,春节是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情结,是阖家团圆,举家欢庆的节日。但是做银行这一行,最重要是看客户的需求,春节期间是个人金融业务的高峰,哪怕本地居民发个红包换点零钱,也是让客户满意的最佳服务时间。

工商银行(美国)在美西市场西雅图、洛杉矶和旧金山三个城市均有网点和机构,春节的时候也是工商银行(美国)当地网点比较繁忙的时候。

今年大年初一美西时间是周六,工商银行(美国)所有的网点依然正常上班,康建德计划去旧金山市区和湾区的各家网点看望员工,看看各个网点的工作情况,也代表管理层向奋斗在一线的员工送去新春祝福。从旧金山市区到旧金山湾区硅谷、东湾和奥克兰市,大年初一这一天他要跑上百公里,忙上一整天。

2003年康建德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外派美国工作之前,10多年一直在国内工商银行工作,其中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总部,有三年在基层交流挂职,但他每年都可以利用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

5年顾不上回家过年。康建德说,到美国以后工作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跨文化管理和跨区域管理,从后台到前台对自己都是不小的个的挑战。公司外籍员工占了一大半,自我意识、自主意识强,和旧金山许多公司、企业一样,员工流动性比较大。公司人才的培养和延续是他最操心的事情。工商银行美西市场管理的三个城市距离跨度近2000公里,常年奔波也是家常便饭。同时,在美国,本土银行市场相对成熟,中资银行在本土品牌影响力还有待提高的时候,要想打开局面,面临的很大的营销压力。

开疆拓土压力很大,但守着工行金字招牌,背靠总部强大支持,他也相信压力意味着潜力。他回忆,开始尤其是刚到美国工作的头半年,压力十分大,工作繁忙,美国银行监管的法规非常繁杂,各种各样的合规知识、大量的业务资料要看学习,当他去考驾照进行视力进行测试时才发现,自己短短3个月视力从1.0下降到了0.6,第一个半年他断断续续发了3个月低烧。

辛苦总是有回报。即便遇到外部环境政策压力,康建德带着团队深耕社区,加大本土化服务,工商银行美西市场管理的蒸蒸日上。康建德觉得很欣慰,担任工商银行(美国)美西负责人这几年,辖内存款、贷款增幅均超过100%,新增贷款零不良率。践行总部本地化战略,深耕细作,取得明显成效,比如2019年个人按揭贷款较往年增长超过100%,且超过70%是本地客户,现已与本地多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公司建立稳定常态化业务合作。

面对新春佳节,他特别想念远方的父母。说到这里康建德两次哽咽,红了眼圈。他说,到美国工作以后,每逢春节等重要中国节日,自己有两个习惯改变,一个是不再主动通过微信、邮件等向亲友祝福节日了;一个是基本不看朋友圈。

工作忙是一方面原因,更多的原因是有种心酸。康建德的工作所在地旧金山与北京时间有16小时的时差,总要提前一天向国内亲友道祝福,他说感觉怪怪的。想着国内各种鞭炮声、剁饺子馅的声音、各种包子馒头的香味,鲜艳的春联,到处是年的味道。看看自己周围,看看窗外冷冷清清,没有一丝年味,还是有些难过。而节后国内的朋友的朋友圈更是晒满了开心的全家福、暖心的家乡菜、妈妈做的饭的味道,独在异乡格外想家。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