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春节“不打烊”背后的跨国坚守(下)【2】

2020年01月25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王鹏:越是节假日,越是领保案件的高发期

白天行

正在接听领保电话的王鹏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到了团圆的时刻,大部分人也都踏上了归乡的列车。但总有一部分人,为了大多数人能过个好年,留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现任驻英使馆领事部三等秘书的王鹏在外交部已经工作了十个年头,其中有六个春节是在国外一个人度过的。而今年在英国,他同样无法与家人团聚。王鹏说:“最近很多朋友问我过年什么时候回去,但其实对于领保干部来说,越是节假日,越是领保案件的高发期,所以节假日非但不能回家,反而还要加班加点。”

记者在伦敦的驻英使馆领事部见到了王鹏,他很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晨9点刚过就有公民陆续打来了电话,对各种事情进行咨询。王鹏在使馆的工作内容是负责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主要是为在英合法权益受损的中国公民提供帮助。比如有些公民在英期间不慎发生财物遗失,他们可以协助办理旅行证件,帮他们与家人取得联系。而平时也会接到在英留学生关于在英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咨询。

王鹏对记者说,很多公民对领保工作存在误解,总觉得领保工作应该满足他们一切要求。他提出什么问题,要解决他这个问题。比如说他的钱包丢了,我们就应该是给他把钱包找回来,比方说他是学生,因为自己缺长期缺课,然后学校开除,来找到我们,他觉得我们应该跟学校说一说,然后要再给他一个机会。但是其实像这种事情应该入乡随俗,我们还是应该遵守英国的法律。

在记者采访王鹏的时候,他恰好接到了一位海外公民的电话求助。他耐心解答了公民的各种问题,但似乎这位公民没有说出全部实情。王鹏说,公民在向我们求助的时候,很多人都有所隐瞒,只说对自己有利的一部分,当我们与英方沟通的时候,却听到了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这种情况还是挺尴尬的。其实有时候是我们公民自己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毕竟是中国的使馆,我们肯定还是要维护我们公民的利益。

在与记者聊到对家人的亏欠时,他说:“我觉得做这项工作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长期远离祖国和家人,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就经常不在身边。”2012年,王鹏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工作时,突然得到消息,爷爷查出了癌症晚期,并且之后很快就过世了。而在一个月前他回国休假时,爷爷看起来身体还很好。但由于当时中赞之间的交通不便,回国路途需要至少两天,所以最终王鹏也没能参加爷爷的葬礼。“这是我工作之后觉得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因为我是我爷爷最大的孙子,所以当时没能参加葬礼,我确实觉得蛮遗憾的。”回忆伤心起往事,王鹏难掩泪水。

采访结束后,王鹏又继续投身到忙碌工作中。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