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外交部:符合事实

2020年01月1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美国宣部对伊朗8名高管实施新一轮制裁造成中东海湾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美总统向英方施压要求禁止使用华为5G技术、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等也成为热点话题。针对这些提问,我外交部发言人一一进行了回应。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本周外交部记者会上的精彩瞬间。

“非洲有一句谚语叫做‘青蛙的鼓噪,岂能阻止牛到河边饮水’。不管个别国家或个别人如何攻击抹黑,中方都将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非方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非洲走深走实,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非洲和非洲人民。”

——13日,针对一些西方政客发表的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错误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做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问:王毅国务委员在非洲访问期间同非方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交换看法。此前,一些西方政客称中方借助“一带一路”让非洲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不久前,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由于债务过高、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中国在全球进行的基础设施投资完全是座“纸牌屋”,注定崩溃。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知道有人把“一带一路”倡议和“债务陷阱”,还有“纸牌屋”联系在一起有什么根据。

我知道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为中国的投资而陷入债务危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抹黑,从来就没有阻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发展壮大,也从来没有影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情。

目前,我们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9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其中就包括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我想这是国际社会也是非洲兄弟用行动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投出的信任票,也是对一些人恶意中伤的最好回应。

王毅国务委员正在非洲访问,他到访的国家无一不对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予高度评价。王毅国务委员上周五经停肯尼亚期间,专门乘坐蒙内铁路列车进行项目考察。蒙内铁路建设期间累计创造3万个本地就业岗位,带动肯尼亚经济增长了1.5个百分点,既解决了当地运输需要,大幅降低运输成本,也达到了高标准的环保要求。现在,“乘坐标轨铁路火车”已经成为体验肯尼亚必选的“打卡”项目。蒙内铁路正在成为中肯和中非友谊新的象征,成为中非互利共赢新的标杆,堪称新时代的坦赞铁路。

非洲有一句谚语叫做“青蛙的鼓噪,岂能阻止牛到河边饮水”。不管个别国家或个别人如何攻击抹黑,中方都将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非方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非洲走深走实,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非洲和非洲人民。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