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外交部:符合事实【7】

2020年01月1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有关项目的招投标是公开透明的。哪个企业是否以及如何参与具体项目是企业的市场行为,能否中标也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中国欧盟商会发表的报告中表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招投标规则不透明。对此,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报告。报告称,根据对一些欧洲国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情况的调查,只有一小部分受访企业表示获邀参与。报告还表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招投标规则不透明。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份报告我还没有来得及看。但是听你刚才介绍,他们的结论、观点恐怕有失偏颇。

我们多次讲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和一项国际公共产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合作理念。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无论是中方企业还是外方企业,都按照市场规则和公平原则,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参与具体的合作项目。有关项目的招投标是公开透明的。哪个企业是否以及如何参与具体项目是企业的市场行为,能否中标也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有包括不少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共建进程中来。比如,西门子公司已经和上百家的中国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的市场,施耐德电气同中方企业在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开展深度合作,DHL等大批欧洲企业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物流建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最后我要强调,中国政府会继续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按市场规则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同时也鼓励他们更多地与项目所在地企业和第三方企业合作,通过共同参与一起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