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收藏!2019年诺贝尔奖得主全名单【4】

2019年10月1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年、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9年10月10日,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了,今年诞生了两位诺奖得主。当地时间下午一点,瑞典学院常务秘书马茨·马尔姆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来自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因其“用百科全书式的热情来表达作为一种生活形式的跨越边界的叙事想象”,2019年的诺奖得主是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在其颇具影响力的著作中,用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延和特质。”

这在诺贝尔文学奖的百余年历史中十分罕见,上次是在1949年,时隔将近70年。受去年的性侵和泄密丑闻影响,瑞典学院多达5位院士辞去了诺奖评委会的职务,导致评委会成员一度只剩下10人,也致使2018年诺奖停颁(按规定至少12位评委)。2019年3月5日,诺贝尔奖基金会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将恢复颁发,一并选拔出2018年与2019年的两位得主。

女性作家再获奖

在倡导男女平等的瑞典,诺贝尔文学奖一直被诟病离“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目前为止,加上今年刚揭晓的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也只有15名女性(男性共113名获奖)赢得了这个有着近120年历史的奖项。安德斯·奥尔森承认,陪审团需要“扩大视野”。“以前是以男性为主导,” 奥尔森说,“如今,我们有如此多的女性作家,她们的确非常出色,因此我们希望诺贝尔奖的范围更广。”

要求废除诺奖的人获奖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则是在瑞典学院承诺要“去欧洲化”和“去男性主导化”之后的几天才入选的,他也颇具争议。不仅如此,2006年,汉德克在塞尔维亚米洛舍维奇的葬礼上发表的著名讲话,遭到了广泛的批评,同年获得的海因里希·海涅奖提名最终也被撤销。2014年,他获得国际易卜生奖的机会遭到了奥斯陆的抗议。而他在一次采访中还曾呼吁应该废除诺贝尔文学奖,因为它是文学的“错误典范”,只能引起“一时的注意,报纸上的六页(报道)”,却于阅读本身无益。不过,今早当常务秘书马茨·马尔姆通知他获奖时,他还是高兴的,并答应12月份会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颁奖典礼。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