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国外学校这样“解锁”新学期【3】

2019年09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重视学生社交、独立能力

王磊

南非的中小学教育又称为基础教育,主要为5-17岁的学生提供教育。目前南非拥有中小学27850所,学生1214万人。1995年1月,南非正式实施7至16岁儿童免费义务教育,并废除了种族隔离时代的教科书。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着力对教学课程设置、教育资金筹措体系和高等教育体制进行改革。

根据南非基础教育部官网公布的信息,南非基础教育全国统一课程覆盖的年级为R至12,相当于国内的学前(1年)、小学(6年)、中学(3年)、高中(高中)。在此期间,适龄儿童将学到生活必须的知识、技能以及价值观等,并为进一步接受高等教育做好准备。可以根据当地情况以及社会需求适当调整课程内容。

南非中小学的学年通常从1月份圣诞假期结束开始,每学年有三到四个学期,因学校而异。每个学年开始前,学生们通常需要购买大量的文具、书本以及定制校服,为新学年做准备。许多商家看准商机,往往从12月初就开始打广告抢占市场。家住比勒陀利亚的Dalin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他告诉记者,通常自己和弟弟妹妹每人每年会花费一千至两千兰特(1兰特约合0.4840人民币)用于购置文具、书本等,但仅限于新学年开始的1月份。校服和衬衫不是每年都买,整体花费并不算大。

在新学年开学当天,当地学校都会组织全校师生在学校的操场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并合唱南非国歌。有的学校则会在新学年伊始组织学生进行为期两到三天野营,严禁家长参加,学生也不准携带手机、现金等。因为新学年开始,同学们会组成新的班级,通过野营可以有效地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也会了解自己的新老师。当地某企业高管Bill家里有一个正在读8年级的女儿,Bill告诉记者,每次女儿参加完野营都会结交许多新朋友,这对她的社交以及自立能力都是很好的锻炼。

有的学校则不会有特殊安排,只有老师们会召集家长见面并介绍自己;校长和老师还会给学生们“训话”,讲解学校的校规校训。而在有些宗教学校,还会普及宗教的相关知识。同学们会被告知自己这学期的老师以及课业安排,并被带到自己的新教室,为学校生活和新学期做好充分准备。

在南非基础教育部的网站上还能看到这样一句话:每个年级的内容和背景都显示出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这种发展过程不仅体现在教学内容上,也体现在学生和家长在开学时的表现。每个新学年的开始都意味着成长,意味着孩子们朝美好的未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