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国外学校这样“解锁”新学期【2】

2019年09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新生入学指导不可或缺

邓圩 宫欣

“如果我的孩子不认识任何人怎么办?”“如果他迷路了怎么办?”“他找不到储物柜怎么办?” 为人父母体验了太多的第一次,其中孩子们进入新学校这件事,永远让新手父母们惶惶不安、焦虑不已。

为了缓解家长和孩子们的紧张感,美国几乎所有学校都会在正式开学前安排新生入学指导(Orientation)。

Orientation的中文意思是(岗前、学前、课前的)情况介绍、培训、训练,相当于中国各大学校的开学典礼,简单来说就是美国大中小学校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尽快了解学校情况、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而举行的开学典礼。

不过,新生入学指导比开学典礼更实用。它的内容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涉及衣食住行、报道流程、课堂情况、教师信息、课外活动、学校特色文化项目等等各方面。

学校的老师或者高年级同学们会带领新生们参观学校,介绍学校的历史,熟悉学校的环境,了解校车接送点、辅导员办公室、图书馆、餐厅等位置,以及讲解学校周边的情况,帮助孩子们提前认识和熟悉未来的同学和老师。

“我想帮忙,我喜欢帮助别人”八年级学生Yokana是帮助新生参观学校的义工之一,她切身会过进入新学校时的“紧张不安”,因此她愿意帮助新同学轻松融入新环境。“我会告诉他们在第一年上学时需要注意什么”Yokana说。

此外家长们也会有自己的“培训”,会比孩子们更早的熟悉校园。

以湾区传统公立学校Burlingame初中(BIS)为例,9月4日新生开学,但是提前将近半年,在3月份的时候,BIS就会通知孩子即将升学的家长们去开第一次Orientation,会见学校校长、辅导员、各学科老师负责人以及体育活动老师等。老师们会向家长们详细讲解新生注册流程、介绍学校特色项目、家长注意事项等相关入学指导。

活动结束后,BIS就会正式寄出入学通知书,通知书上同样非常详细地写下了开学报道流程,比如应该接种的疫苗类型、家长们如何在网上注册学校账户,孩子们应该如何选课等等。

开学前一个星期,8月26日,BIS组织孩子们参加学校的新生入学指导。同天,新生家长们的第二次新生入学指导也在BIS举行。

家长可以实地考察自己孩子们上课时的教学环境,查看课堂教材或老师们的教学大纲,也可借此机会和辅导老师们当面沟通联系,了解课堂纪律,以及和老师们讨论应该如何培养孩子,规划未来。

虽然新生入学指导不是强制要求,但是几乎所有学校老师们都强烈推荐家长和学生们参加,尤其是刚升入新学校的孩子们,学校认为参加Orientation可以有效帮助他们消除焦虑、平稳过渡,尽快适应新学校。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