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感受全球便利店24小时不打烊的关怀【2】

2019年08月0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新一代“便利店王国”

夏雪

韩国便利店 刘茜摄

自1989年5月第一家便利店7-ELEVEN在首尔开业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韩国便利店数量突破5万关口,相当于平均每1034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特别是近10年来,韩国便利店的数量增长了4倍。韩国也因此超越日本,成为新一代“便利店王国”。

据统计,韩国境内门店数量最多的韩国便利店品牌为CU,共13243家;其后依次为GS25、7-ELEVEN、易买得24、MINI STOP。这5大连锁品牌便利店的门店数总计就超过4.2万家。

除了出售日常生活消费品之外,韩国的便利店给大众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服务,比如ATM机存取款、交通卡充值、手机充电、缴付水电煤等各种公用事业费、邮寄快递包裹等。值得一提的是,多家便利店还与韩国外卖软件合作,向广大顾客提供便当、甜点、饮料等外卖服务。此外,一些便利店还提供干洗店衣物输送等服务。

为了吸引广大消费者,韩国便利店在商品开发上可谓是挖空心思。比如,GS25和韩国著名卡通形象品牌Kakao Friends联合推出了限量版饮料,其可爱的包装设计受到了消费者青睐。CU则与韩国著名厨师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便当,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味蕾。此外,韩国便利店还会“审时度势”,推出一些当季热销商品。由于中国麻辣烫近来在韩国大受欢迎,CU便火速推出了麻辣烫泡面等麻辣口味的商品。

便利店的爆发式增长与韩国社会形态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随着生育率和结婚率的不断降低,韩国家庭规模不断缩小,基本上每3户中就有1户是单人家庭。这样的家庭往往没有前往大型超市大量采购的需求。因此,在百货商店和大型超市等其他流通渠道销售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便利店仍然一枝独秀。业界预计,韩国便利店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为了保障韩国便利店业态的快速健康发展,有关部门给予了严格监督与大力支持。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局会对便利店进行不定期抽查,为食品安全提供保障;韩国政府面向便利店等小型商户提供信用卡手续费补贴等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韩国还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同一区域内的便利店数量进行限制,以确保便利店的正常盈利,防止便利店数量过多导致营业受损。发展势头良好的便利店因而吸引了大批韩国投资者的目光,与此同时也积极带动了就业岗位增加、促进韩国经济发展。

店内发售的合作款饮料。刘茜摄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 评论
  • 分享
  •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