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5G商用“发令枪”响 海外领跑者开局如何? 【3】

2019年06月2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英国:5G网络仍不稳定 政府将大力投资全光纤基建

白天行

对于大多数移动用户来说,5G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提高速度和改善延迟。5G不仅仅是关于更快的移动数据连接,还可以为制造业、能源、运输和医疗保健等行业提供广泛的新机会。因此,英国政府希望通过政策改革来鼓励这些新的商业机会,明确承诺将推出全光纤基础设施建设,并表示愿意在必要时通过资金和监管来支持这一重点项目。但是,至今英国现存网络只有4%的全光纤连接,与其他欧洲国家西班牙(71%)、葡萄牙(89%)等相比较为落后。

5月30日,移动运营商EE公司在英国六个主要城市正式推出了5G服务,其也是目前唯一能够在英国提供5G服务的运营商,但目前仅在某些特定区域才能提供5G服务。

就在英国推出5G服务的当天,BBC《早餐》节目在伦敦市中心考文特花园利用5G网络做了电视直播,主持人表示电视信号非常顺畅。但在午间的另一次新闻直播中,由于5G网络无法正常工作,导致画面出现错误。

最先推出5G服务的EE公司,5G套餐每月54英镑(约合人民币467元)10G流量起,同时需另付手机款130-170英镑(约合人民币1125-1471元)

英国其他运营商也宣布将陆续推出5G服务。沃达丰公司表示其5G服务将于7月3日在英国上线,Three公司承诺今年底之前将在25个英国城镇推出“超快”的5G网络服务,O2公司也将在今年推出5G服务。英国市面上已推出的5G智能手机包括三星、华为、一加、LG和OPPO。

据一位英国网友汤姆·沃伦在对伦敦的5G网络做测试时发现,虽然覆盖范围有限,但手机下载的平均速度在大多数时间可达200Mbps,某次测试甚至高达980Mbps,同时电池续航时间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他表示,令人失望的是在使用5G网络时数据流量快速消耗,而且5G的上传速度与4G网络相同。

作为英国政府现代工业战略的一部分,政府在2018年7月发布的《未来电信基础设施评估》报告中表示,全光纤基础设施对于支持5G覆盖至关重要。计划到2025年实现1500万个住所的全光纤宽带覆盖,并在2033年之前实现英国范围内全覆盖,所需的总投资额估计在300亿英镑左右。

该评估的分析表明,5G为电信市场的扩张提供了潜力,为现有的参与者和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如果不对目前的市场和政策做出改变,英国的光纤到户只能覆盖全国四分之三的用户,并且需要二十多年才能实现。该评估提出许多建议,包括改革监管环境、推动投资和竞争、提出新的全国性框架、农村与城市的商业投资同时启动等等。英国政府除了做出评估之外,还将允许更多地利用政府建筑来扩大网络的覆盖范围。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杰里米·赖特日前在伦敦科技周上表示,英国决心维持其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5G不仅仅是手机消费者在全国任何地方拥有快速可靠的联通。它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技术,可以用来提高我们工业部门的生产力和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高兴能够在制造和物流领域开发新的试验,这些试验可以从5G中获益。”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