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方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坚决反对!【11】

2019年06月21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考虑到之前发生过“棱镜门”这样一些众所周知的事情,这些担忧确实有道理,完全可以理解。“

——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加大对俄罗斯电网的网络攻击,很多国家和人士担忧网络大战离我们越来越近。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在21日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上述回应。

发布会实录:

问:前几天,有关美国正在加大对俄罗斯电网的网络攻击的报道引起国际上广泛关注。《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安全事务官员的话称,“至少从2012年开始,美国已将侦查探测器植入俄罗斯电网的控制系统”。报道称,从去年夏天开始,美国已开始放宽相关法律授权限制,允许在发生冲突时对对方国家的网络进行瘫痪性攻击。有很多国家和人士担忧网络大战离我们越来越近。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也注意到了这篇报道。大家都知道,关于网络攻击的报道一直很多。在外交部蓝厅这个场合,也有一些媒体不时拿一些指称中国的报道来找我们求证。事实证明,这些说法没有明确的证据来支撑,所谓指称都是没有根据的。但你所提到的《纽约时报》这篇报道不同之处在于,其中披露了不少详实的细节。在我印象中美国媒体也向美国政府求证了,希望能得到一个说法,但目前我没有看到美国官方对这一问题作出的回应,不知道在座的媒体朋友有没有听说过?

(记者摇头。)

这篇报道确实提到了网络攻击对基础设施、特别是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带来的威胁。你刚才也提到,很多国家的人士都对此表示担忧。考虑到之前发生过“棱镜门”这样一些众所周知的事情,这些担忧确实有道理,完全可以理解。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