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喜庆中国农历新年 感受春节文化魅力

2019年02月12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春节文化在海外“走红”,已成为世界级现象。写福字、贴春联……这些中国春节特有元素漂洋过海,让全球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本期网连世界带你看看外国如何庆祝中国春节。

2019年1月30日,英国科学博物馆举行“中国之夜”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英国科学博物馆始建于1857年,是世界上第一家科学博物馆。

英国:庆祝农历新年成为英国文化的新亮点

杨波

“丹凤呈祥龙献瑞,红桃贺岁杏迎春。”——今年春节前夕,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的黑色大门两侧,有史以来第一次贴上了一副红彤彤的中国春联。与对联相印成趣的,还有摆放在一旁的红梅树和“福”字灯笼。首相府内则是已经连续第7年正在举办的春节招待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野党领袖科尔宾、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等英国政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视频祝贺中国新年,虽然用词不尽相同,但都表达了对中国农历新年的祝福。

正月初一,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及亚洲区商务总监张先生走进公司,他惊喜地发现电子显示屏上“恭喜发财”四个大字,而且竟然还有员工向同事派发红包,“这是我在这儿7年的头一遭”。

居住在伦敦豪恩斯洛的瑞秋夫妇,换上了朋友赠送的唐装,摆出功夫造型拍下照片,为女儿学校的中国新年主题活动助兴。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在国际舞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春节已经逐步成为一个国际性节日。

在1685年第一位中国人到达英国后,虽然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陆续来到英国,但是直到1963年人们才第一次在英国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时至今日,全英范围各种规模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经超过100个。伦敦则拥有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

2017年,中国企业在英投资达到150亿英镑,超过9万名学生在英国大学就读。根据英国旅游局的数据,2017年前9个月,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增加了33%,旅游消费增加了48%。中国游客的数量在截至2016年的十年中翻了一番多。2018年有34.9万名来自中国的游客在英国消费7.22亿英镑。

中国游客是各国游客中在英消费最高的之一,在英国旅游期间平均花费2059英镑,是全市场平均水平的三倍多。在英国度假的时间也比其他国际游客长。每22名中国游客都能为英国的旅游业创造一个就业岗位。英国旅游局总裁帕特丽夏·耶茨表示:中国新年是中国人旅游的黄金时期,“我们希望英国成为来自中国的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中国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出境市场。”

今年英国各地的春节庆祝活动,也按照帕特丽夏·耶茨之前接受采访时介绍的如期举行,包括在利物浦举行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在曼彻斯特举行游行、在伯明翰和利兹举行节日表演、从查林十字街到伦敦唐人街的街头游行以及在爱丁堡举行有史以来第一次的中国新年庆典。

正如特雷莎·梅首相在今年的春节致辞中所说:“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无疑凸显了英国文化当中一个亮点,展示出我们多元文化社会的力量、活力和多样性,这些文化活动也体现出我们的华人社区在英国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百年历史的英国《每日电讯报首次举行中国春节庆祝活动。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