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中国书院体验穿越历史时空的文化之旅【2】

作者:突尼斯青年汉学家瓦利德  翻译:翟转丽
2018年12月12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净化心灵 内圣外王

可能有人会对学院的经济来源心存疑虑:秀秀和薛佩生与学员们过着隐士般的生活,老师们靠什么来维持生计?事实上,这里的培训不是宗教、慈善或者志愿活动,而实际上是一家收取学费,不定期招生的培训机构,或叫文化公司。按事先约定,书院教授学员们课程,这些课程不仅能让学员学习技能,而且通过学习和体验课程的文化内涵,让他们更深入了解与这种技能相关的文化精髓。

薛佩生认为,传统文化的不断缺失使人们精神变得焦虑和空虚,因此,复兴传统文化对于现代中国社会而言显得极为重要。尽管这里的师生们与外界沟通不多,但是学校利用社交媒体积极推广培训课程内容,而且这里的学员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在朝夕相处中无形增加了对社会动态的了解,自然而然地扩大了知识的点与面。

秀秀书院的课程针对三类人:第一类是想要摆脱生活的喧嚣与压力以及负面情绪,寻求心灵的慰藉与安宁的人。秀秀老师举例说,有一个女学员曾经很情绪化,这给她的婚姻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来秀秀书院学习后,她学会了如何淡定宽容地处理人际问题,她的先生每次见到秀秀都不断重复感谢的话,说妻子的学费没有白交,他们的关系现在改善了许多,妻子现在对他宽容多了,等等。

秀秀又介绍说,孙女士是一所中学的老师,来这里也是因为以前经常焦虑,情绪波动很大。到书院学习茶道、书法以及其它传统文化课程后,孙女士高兴地说:“现在,我的脾气好了很多,不再焦虑了,更容易接受一些事情,能放下那些烦心事了,以前我的欲望太多了,太要强了!” 这儿有许多像孙女士这样的学员,她们当中有都市白领,甚至还有大学老师。下班以后,她们来到秀秀书院学习传统文化课程,凭着自己的悟性,感受与理解传统文化的真谛和意境,以达到心灵的回归和灵魂的净化。

秀秀说,学习茶道能让人心神安宁,因为沏茶的整个过程是身与心相融合的过程,人们不断重复这些动作,有助于提高专注意力和获得心理平衡。一些来自大城市的学员,来这里学习让他们找到了自我,但是一旦回到所在的城市,投入到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后,往往又会不经意地迷失自我,所以他们就又利用周末或节假日重新来到茶书院,再次复习以前的知识,并补充学习新的技能,以获得心灵的日益平稳安宁。

第二类学员是想让事业再上一个台阶,像洛洛这样的西安人,她已经在这里学了三年茶道和古琴。她原在茶叶行业工作,在秀秀书院的学习,使她在事业上取得进一步的成功。不过,这并不是她来秀秀书院的唯一原因。她说:“我从小就喜欢阅读中国古代文学经典,我不喜欢去卡拉OK,我喜欢安静的生活,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能引起我精神共鸣的精髓,中国文化是中国人长期生活实践与智慧的积累和结晶,在这里学习,对我的生活和工作大有裨益!”

第三类学员是像徐筛这样的,来秀秀书院是为了追求纯粹的精神生活。徐筛在云南有自己的公司、茶园和个人注册商标,她说茶叶代表她对生活的信念,来书院是为了加深了解茶文化。她说:“我不想把茶叶仅仅当成一种商品来卖,我想让自己出售的茶叶包涵某种精神,让每一个品尝者都能体会到这种内核!”明年,徐筛将在昆明开设一间体现自己想法的茶室,“茶对我而言不仅仅是工作,我想通过提供茶文化服务,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